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坚持15年探索高职“双创”教育模式
“双创”名片是如何擦亮的
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匡芳

    就业率97.7%、创业率最高达7.1%、在校生创新创业教育覆盖率100%;连续10年被授予湖南普通高校就业创业督查“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获评全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示范高校……

    自2006年来,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把提升“双创”素质和培养“双创”型特色人才作为重要突破口,探索出了一条适合高职院校的“双创”教育模式,将“双创”名片越擦越亮。

    引导学生关注消费升级领域

    该校2017级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张绍敏以“便捷‘好吃’的湖湘文化”和“可以‘带走’的湖南味道”为设计理念,以衡东黄贡椒为主料打造了一款方便携带的时尚爆品——张小牛“小罐椒”,收入不菲。餐饮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覃思思,建议尝试“无骨烤鱼+免费观影”的经营模式,帮助学校周边一家经营困难的小型影院焕发了生机……

    在长沙商贸旅游职院,记者听到了很多创业案例。有意思的是,这些“95后”“00后”创业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坚持在民生领域摸爬滚打,服务于消费升级,致力于商业模式的优化与升级。

    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得益于该校15年来“双创”教育的坚持。“‘双创’教育一定要结合学校定位,找准方向,将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合起来。”该校副校长崔德明说,作为一所拥有60年商科历史的学校,自2006年以来,该校创新创业教育定位逐渐清晰,就是坚持“立足长沙,服务‘三湘’(湘菜、湘商、湘旅)”办学定位,紧密对接现代服务业的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不断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坚持引导学生关注消费升级领域,倡导商业模式变革。

    “高职院校的‘双创’教育并不是要教学生怎么轻松赚大钱,其立足点应该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也就是说,要强化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崔德明表示,“双创”教育正成为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突破口。

    分阶分层开展“双创”教育

    “刚出校门便成老板”是该校2019届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周旺的真实写照。大学期间,周旺卖过图书和手机、帮人修过图、做过网页,这些“小打小闹”的创业经历,却为他后来通过学校“三阶三层”精英班成员的遴选考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双创’教育同样应遵循循序渐进、能力递进的规律。”该校创业学院院长韩燕平说,“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对于现代职业教育而言,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10多年来,学校坚持“因材施教”的方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给具有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学生量身定制成才路线,探索并构建了“三阶三层”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所谓“三阶”是指对学生在校期间分阶段实施的“知识启梦、项目筑梦、基地圆梦”教育,针对全体学生,强调基础性和普适性,惠及每一名学生。“三层”是指在“三阶”教育过程中分为青苗层、精英层和创客层来实施。

    青苗层面向全体学生,培养他们创新创业的基本素养。精英层是针对30%左右有创业激情的学生,通过多种学习形式为他们成为管理型技术技能人才打下基础。创客层是针对约10%有项目、有作品的学生,实施点对点打磨,让其项目成为市场化产品,使学生成为创新创业型人才。

    “周旺的经历,是学校‘双创’教育中‘三层’模式的最好见证。”韩燕平说,“三阶三层”模式解决了对“双创”教育认识不够、目标不清、课时不足、资源不多、教育形式单一等问题,形成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闭环。

    构筑“双创”教育支撑体系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北侧有一条创业街,在街上经营的均是该校学生。2015届学生肖依依在这里创办了一家花艺馆。她说:“按市场价,每个月的租金得四五千元,但学校几乎是给我免费使用,让我带着学弟学妹创新创业实践,还开发了‘社区个性化花店创业经营’特色选修课。”每当发展遇到瓶颈,她回到学校就能向老师请教。

    2013年,该校在湖南省内率先成立了校内创业一条街,这条街是该校规划的第一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总共规划了3期,学校先后投入2000万元建设总面积达到7670平方米的孵化基地。

    “一条街”是该校“双创”教育的“六个一”之一。该校科研与发展规划处处长胡伏湘介绍,学校在2006年就立项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探索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执行机构——创业学院,统筹管理创业一条街,率先开设了“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专业。

    该校还开设了两门创新创业必修课,共64个学时、4个学分;开设了“中小餐饮企业创业与经营”等12门创新创业选修特色课程,以及11门创新创业网上课程,开发6种校本教材,编写创业典型案例集;实施真实项目融入等教法,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系统探索高职“双创”教育领域的“三教”改革。除此之外,该校还在经费投入、制度建设、队伍配备、考核体系等各个方面予以重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虽然最后走上创业之路的学生是少数,但在这种学习和训练过程中,每个人获得的技术技能和综合素养的提升,是受益终身的。”胡伏湘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