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科学把握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定位
李伟涛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而未来技术学院在这项基础工程中承担着艰巨使命。随着教育部公布首批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的院校名单,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可谓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期待。立足我国国情,正确认识未来技术学院使命,确保建设具有高度、深度和效度,显得非常重要。

    未来技术学院应当坚守为国育才,这是确保建设高度的根本体现。面对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提出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的基本逻辑是,未来技术竞争的本质是未来技术人才的竞争,而未来技术学院的根本使命正是培养未来技术人才。未来技术学院需要走出追求前沿技术的理解误区,尽管培养未来技术人才与研究未来技术均是时代赋予未来技术学院的历史使命,但根本使命是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把握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定位,必须提高站位。人类历史发展、世界四次工业革命和科技变革的规律均表明,时代越是进步、越是面向未来,人才的重要性就越发突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一流的人才培养能力是衡量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准。并且,由于未来技术不同于已经被发明创造出来的高新技术,是尚未被人类发明的颠覆性技术,因而抢占未来技术高地更加需要超前布局人才培养,这事关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也事关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国育才,坚信我国教育能培养出大师来,努力培养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的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这是每一所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必须首先把握的功能定位。

    未来技术学院应当创新育人模式,这是确保建设深度的内在需要。未来技术学院与学科导向的学院不同,打破传统专业学科壁垒,推动专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理工结合、工工交叉、工文渗透、医工融合等,是建设的内在要求。未来技术学院建设需要重新定义学院、重新认识教与学、重新打造课程体系、重新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学科体系。未来技术学院建设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创新育人方式。在育人理念上,既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又要培养学生数理融通能力、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从而为未来技术的创新研究打下浓厚的兴趣驱动力、深厚的理论功底与高阶的思维能力。在育人空间上,突破传统教学组织形式和时空限制,搭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学猜想平台,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平台,探索基于项目的动态教学组织形态,同时加强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融合,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这些探索是每一所未来技术学院深度创新的内在需要,也是发挥未来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支点作用的内在需要。

    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未来技术学院承担着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使命。这是新工科改革的深化、拓展,也是高校探索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规律的先行先试。在专业学科综合、整体实力强的部分高校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是基于建设形成未来技术学院与其他学院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格局。同时,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经验,逐步引领更多高校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有利于推动高校主动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主动引导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提高竞争力和贡献度。

    未来技术学院应当坚持多方协同育人,这是确保建设效度的必然选择。建设未来技术学院有赖于多方参与,破解协同治理壁垒,形成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格局,其中关键是发挥政府、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各方积极性,围绕以更好治理实现更好育人的思路,创新多元参与方式,消解制度、资源、数据等多方面壁垒。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不是高校内部学科专业的简单重构,而是高等院校提升开放度的合作平台。

    在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支撑方面,立足未来技术人才培养需求,拓宽教师来源、优化教师结构是紧要任务。没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就不会有高质量的未来技术人才培养。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不只是体现在教师个体的科研能力,更需要关注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与团队合作。未来技术人才培养的高目标,对师资能力提出全方位新挑战,涵盖育人能力、课堂教学能力、学术与科学研究能力、评价能力、学术发展指导能力等。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中,大师领航不只是学术领航,还是对科技发展前沿具有强大的敏锐性和把控能力,并包括思想领航,需要做胸怀祖国的表率,在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上身体力行。从师资来源看,未来技术学院师资应避免来源单一化,需要聘请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兼职教师。从师资支持的角度看,未来技术学院建设需要加强吸引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支持,加强支撑教师专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支持。

    在优质资源支撑上,未来技术学院需要立足促进未来技术发展、产业变革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趋势,引入行业企业最优质资源,探索建立经费和资源持续投入机制,为师生潜心研究前沿技术提供坚实保障。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建设高校之间也需要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汇集多方优势资源,构建开放式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大平台。在国际合作支撑上,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担负着教育开放合作新使命,要深化与世界优秀大学的战略合作,完善国际学生招收、培养、管理、服务的制度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人类未来挑战提供人才保障。

    综上,未来技术学院探索协同治理新路,也将为我国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高校教师队伍提供宝贵经验。

    (作者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