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1日 星期二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八中学
立足国防特色教育 厚植师生家国情怀
刘卫 黄庆灿 蒋伟峰

    国家的生存与发展,历来与国防息息相关。“国不可一日无防”,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是国防建设的重要任务。而学校的国防教育既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是适应我国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为落实基础教育中进行国防教育的基本要求,桂林市第八中学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国防特色教育,并将国防特色教育建设与文明校园建设有机结合,形成了一系列国防特色教育实践活动。

    顺势而为 精准定位

    桂林市第八中学创建于1964年,2017年起以特色学校创建为契机,根据学校实际,以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为发展目标,创建了以国防特色教育建设为特点的学校品牌。

    首先,学校结合国家政策文件中关于现代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依据长期在国防教育上的探索和研究,确立以国防教育为学校办学方向。其次,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独特,国防文化底蕴深厚。再其次,学校教职工中有15%左右都是军人家属,其独特气质与精神形成了优越的人文环境。最后,学校在秉承“弘德、博学、笃行”校训的基础上,深度发展了以国防教育特色为依托、以磐石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国防特色教育建设因此形成。

    开拓创新 多元建构

    学校根据特色高中的建设要求和人才培养的科学规律,按照既定的创建方案,从多方面作了科学规划及扎实有效的推进。

    教育离不开环境,学校以文化建校,通过完善设施、合理配置,来达到育人目标,更好地为国防教育服务。除了硬件设施,学校在“软件”师资力量上,也进行了调整。学校引进文化宫专职教师长期开设仪仗队训练课、功夫扇体能训练课,并邀请中国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空降兵训练基地的教授给学生上国防课,同时通过各种培训方式培养特色学科兼职教师。

    在课程体系构建上,学校巧设各类特色课程,建立了以国家课程为主、地方和校本课程为辅的课程体系。在每门课程开设之初,就明确了包括课程名称、性质描述、使用教材、教学目标等在内的8个课程开设规范。并依托中国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空降兵训练基地的理论、技术支持,结合学校实际,开设了延伸选修课供学生选择,其中包括体能训练课程、国防思维训练课程、创新体验课程等。

    学校每门课程的设置都是围绕国防特色教育而进行的,旨在培养综合素质能力较强的新时代人才。比如:通过开设足球、篮球等训练课程,融入体能训练、战术指导、团队建设,让学生明白,唯有好的体能方能献身于国防建设;通过开设“地理百科”,带领学生探寻国家广袤的领土和深邃的领海,使其明白国防建设任务之艰巨等。同时,学校各科教师也充分发掘和利用教材中的国防教育因素,有意识地把国防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中,以达到潜移默化的教学效果。例如:在政治课教学中,突出爱党、爱国、爱军、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学科中,注意宣传科学技术在国防事业中的应用,讲解现代国防装备,介绍“三防”知识;在体育课教学中,强化队列训练,组织综合演练,开展军事游戏活动,增强学生体质。这些课程的开设,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更重要的是塑造了学生爱国爱家的深厚情怀。

    另外,学校还以综合实践课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一环,利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重点节日,举行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借助开展班级墙报和板报评比,让学生通过写与画来强化感受、巩固知识,利用校园黑板报、书画形式宣传国防教育知识,引导学生弘扬民族精神,提高道德素养。利用寒暑假和学科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进一步培养“心怀抱负,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务实创新”的学生,开辟出具有学校特色的社会实践新途径。

    除此之外,学校还依托国防军事教育的特色办学理念,从中提炼出符合中学生特点的“磐石精神”,将其拓展为以“磐石”校园文化为核心的六大主题活动。通过“磐石之香”,营造书香校园,涵养学生心灵;通过“磐石之毅”,开展军训、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培养学生意志品质和爱国情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磐石之技”,开展生命技能演练、高中生国防教育讲座等,培养学生生命技能和生存能力;通过“磐石之心”,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个性心理品质的培养,并结合新生家长培训,形成家校育人合力;通过“磐石之声”,开展课本剧展演、读书论坛等校园文化资源整合,提升校园文化内涵;通过“磐石之秀”,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成人礼等,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播正能量。

    特色引领 卓有成效

    在桂林市第八中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国防特色教育建设成效显著。

    自国防特色教育创建以来,学校在打造清幽雅致自然环境的同时,还建立了走廊文化、教室文化等国防特色氛围浓厚的人文环境。并且,学校教师的国防素质、工作积极性、责任感不断加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教研成果也屡屡获奖。

    不仅是学校教师,学生的精气神和学习能力也在国防特色教育影响下有了大幅提升。学生成绩逐年提高,参与活动获奖数逐年增加。不仅是学习能力增强,精神面貌也得到了重塑。学生变得更有礼貌、更自信、更开朗,爱国主义情怀得到培养,社会责任感、家庭责任感也都不断提高。学校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立志投身国防建设,为巩固国防建设输送了一批批合格预备役兵源。

    国防特色教育的开展,一方面促进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并使其在2019年被评为桂林市“文明校园”。另一方面,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还被当地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媒体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国防教育的开展,促进了特色学校的建设,使国防特色教育建设越走越有自信,越走前景越宽阔。

    少年强则国强。国防教育在学校教育体系中本就是基本素质教育的范畴,不仅具有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提高全民国防意识的功能,而且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很强的综合育人功能。桂林市第八中学通过整合自身教育资源与国防特色教育,创新了教育形式,丰富和发展了国防教育内容,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观念和民族忧患意识,为国防特色教育学校创建提供了新范本。

    (刘卫 黄庆灿 蒋伟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