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初心不改逐梦路 砥砺奋进续华章
——汉江师范学院升本5周年纪略
张玲
起凤潭
明德阁
3000余名师生诵读《离骚》,品经典迎端午。
明理楼
PLC实验室

    八百里武当山灵秀,三千里汉江水逶迤。

    在鄂西北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孕育着一所有着100多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学校——汉江师范学院。它为鄂西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大量人才,被誉为鄂西北“基础教育的脊梁”和“基层干部的摇篮”。

    汉江师范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04年的郧阳府师范学堂。100多年风雨兼程路,虽历经风雨,却初心不改、砥砺前行。2016年3月22日,国家教育部门批准在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建立汉江师范学院。

    近5年来,汉江师范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本科内涵建设的主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鄂西北大地上谱写出本科教育的新篇章。

    谋定而动

    搭建本科教育的“四梁八柱”

    作为全省较年轻的本科院校,学校领导班子心里清楚,学校由专科升格为本科院校,只能说明已经具备了举办本科的基础和条件,取得了本科办学的资格。而办学层次的提升,是一次质的飞跃,需要在办学理念、队伍建设、培养目标、管理方式以及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根本性的转变,要学的东西很多,要变的“常规”很多,要做的事情更多。这棵刚破土而出的幼苗,必须滋养培土,才能茁壮成长。

    思想为先,行动为要。2016年底,一场“本科办学思想大讨论”在全校展开。通过广泛讨论,大家形成共识,确定了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其中的首要工作就是以建设合格本科院校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持续优化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学校加快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充分体现大学章程的统领地位,制定了符合法律法规要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结合学校实际、体现学校特色的“汉江师范学院章程”。与之配套的落实措施也逐步到位。同时,制定“汉江师范学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规范工作流程,推进制度建设,200余项管理制度陆续出台。

    学校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有序快速搭建。学校组建11个学科性二级学院,科学设置了党政管理机构、群团组织、直附属单位、学术科研机构以及二级基层党组织,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基本职能职责,一批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干部走上各类领导岗位。

    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引导管理中心下移,逐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扩大二级学院自主权。

    学校制定“汉江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组建了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指导、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等4个专门委员会和11个二级学院分委员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中的作用,形成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既相对分离又相互促进,二者相得益彰的良好工作体制。

    学校落实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工代会、教代会、学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综合提升了治理效能。通过“书记面对面”、“校长下午茶”、校领导接待日、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等形式,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回应师生关切,密切学校和师生员工的联系。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通过改革治理,学校形成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格局,本科教育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了,释放了办学活力,激发了办学动力,全校师生员工干事创业劲头十足,学校迈进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以生为本

    潜心耕耘育得桃李芬芳

    “我们现在也能站在全国本科院校比赛的舞台上了,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勇往直前、奋力拼搏,一样可以拿大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汉江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田春阳和同学分享获奖感受时这样说道。

    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中,总计有410所本科高校、1408支代表队参赛。比赛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田春阳所在的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一举获得一等奖。学校努力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电子设计大赛及文艺体育类竞赛等学科竞赛活动,获得国家、省级奖项100余项。让学生与其他本科院校的高手过招并斩金夺银,彰显了汉江师范学院近年来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成效。

    近5年来,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显著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凸显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实施“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出台“汉江师范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汉江师范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等60余项与本科教育相关的制度,不断完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

    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专业获评荆楚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汉语言文学等5个专业成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现代汉语等6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此外,学校还获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5项、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5个、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5个,获批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一个,获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和国家、省级创新创业项目200余项。2019年底,学校通过湖北省学士学位授权评估,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春华秋实,薪火相传。汉江师范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统计数据显示,学校已为社会输送了10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十堰地区70%的中小学教师和30%的基层干部均为汉江师范学院的毕业生。

    毕业生蔡明镜坚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丹江口市水库附近的一个乡村教学点,和几十名留守儿童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将一个孤岛变成了学生学习成长的乐园。她先后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荆楚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毕业生黄春立扎根地处鄂陕渝三省市交界处的大巴山腹学校,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山区的学生。他总结出一套带好语文课的“诀窍”,成为初中语文备考的“葵花宝典”。他教授的班级语文成绩连续6年排名全县中考之首。黄春立多次获得“最美教师”“最美一线职工”等荣誉称号,2019年,黄春立入选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学校加强本科生的校校联合培养,与首都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采用“1+3模式”联合培养本科生。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多名本科生参加“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与韩国草堂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哈萨克斯坦KIMEP大学相继签订交流协议书,达成互派交换生意向。2019年招收首批24名国外汉语培训留学生,2020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教育留学生。学校承担的“国培”“省培”项目,在国家教育部门组织的第三方匿名测评中,连续5年在湖北省同类项目中名列前茅。

    立德树人

    打造思政教育亮丽品牌

    “当时看到有学生陷入不良校园贷中,作为辅导员的我感到非常痛心,怎样才能搞清楚不良校园贷的骗人招数?我就想到进入各种校园贷平台,通过和他们接触,摸清他们骗人的套路。”汉江师范学院辅导员毛晶玥认真地说。

    自担任学生辅导员以来,毛晶玥以网络为平台,通过撰写原创网文、解答青年大学生的成长疑问,成为深受大学生们欢迎的知心“毛毛姐”。为帮助青年大学生认清不良校园贷的真面目,她冒险作为“卧底”深入十几个网贷群,整理出校园贷的十大套路,在学校广泛开展宣讲,并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和校内外新媒体平台发布,受到了众多网友以及各级金融部门、网安部门的好评。多家主流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了关注报道。

    毛晶玥立足网络阵地,积极践行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与责任,帮助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是汉江师范学院众多优秀教师的一个缩影。

    近5年来,汉江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着力推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以“道德建设月”为契机开展道德教育,评选道德楷模;以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打造“红笔网”阵地;以知行反思活动为载体,评选“校园知行之星”。

    在“道德建设月”活动中,“全国扶贫工作先进个人”金梅、“全国三八红旗手”毛晶玥、“师爱铸就无悔人生”的体育教师王学农、“昔日携笔从戎,今朝捐髓救人”的“中国好人”周鑫等师生身边的道德楷模先后走进道德讲堂,讲述真实感人的个人故事,成为激励师生提升道德水平的标杆。

    为适应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学校着力打造了网络评论阵地“红笔网”。“红笔网”长期坚持传播主流声音,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先后获评“全国高校优秀网络栏目”“全国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优秀案例”。核心撰稿人胡文江、毛晶玥获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团队中多人获评“全国优秀网评员”。

    学校在学生中开展“知行反思活动”,探索出“知行反思”十大育人载体,形成了育星、树星、颂星、追星的一整套选星示范育人机制,总结提炼了“知我应知、行我当行,知我所行、行我所知,非知勿行、不行无知,三省行之、知行为一”的32字知行要义,激励学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每两年评选一次的“校园知行之星”,已经举办了五届,涌现出近百名学习成绩优秀、思想品德高尚、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学生中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学子。

    目前,“道德楷模”“红笔网”“校园知行之星”已经在校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成为学校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亮丽品牌。

    担当使命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1年2月25日,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金梅,内心激动而自豪。

    金梅是汉江师范学院派驻十堰市竹山县柳林乡公祖村的一名扶贫干部。7年前,她从300余公里之外的十堰市城区来到这个偏远落后的小山村驻村扶贫,足迹遍布村里的每个角落。她心系百姓们的冷暖,真情帮扶每一个贫困户,已成为深受乡亲信赖的贴心人、脱贫致富的引路人。金梅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金梅不忘为民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将自己的满腔智慧奉献于脱贫攻坚事业,无疑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一理念的积极践行者。而在汉江师范学院,扎根祖国辽阔大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广大教师的共同追求。

    近5年来,学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质量取得新突破,社会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

    学校加大科研平台扶持建设力度,建强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汉水文化研究基地,基地在汉水流域文明研究、汉水文化成果推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学校建立了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农村教师发展中心等18个校级科研平台。加大重大项目申报力度,强化项目管理,科研成果数量、质量取得双提升,国家级别科研项目实现新突破,省部级科研项目实现新增长。

    学校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充分发挥科研平台人才优势,将科研工作与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保护、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打造、十堰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战略相结合,在推介武当文化、建设新车城、保护水资源等方面提供了智力支持,贡献了汉师力量,谱写出高校知识分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生动诗篇。

    汉江师范学院副教授胡玉胸怀一个“天更蓝水更清”的环保梦,他负责学校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长期投身于地方水资源保护的科学研究和科普工作。

    2017年,中心联合一家环保服务机构启动“民间河长”计划,吸引了300余名“民间河长”的热情加入,成为当地河流保护的重要力量。胡玉作为当地“民间河长制”的发起人,带领团队依托河长们收集的第一手数据,编制多份当地河水流域污染风险点位图,围绕当地政府部门长期以来关注的“五河”治理和黑臭水体治理等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撰写研究报告,为地方政府部门科学、精准、高效治理不达标的河流提供专业指导,深受地方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赞誉。胡玉和他的团队荣获“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人物”称号,学校也成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

    时代催人奋进,蓝图鼓舞人心。进入新发展阶段,汉江师范学院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永不懈怠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在鄂西北这片热土上继续谱写教师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张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汉江师范学院升本5周年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5/31/08/ZGJYB20210531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