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湖北省孝感市文昌中学
“希望教育”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
王学俊

    孝感市位于湖北省东北部,与武汉市交界,是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是全国仅有的一座以孝命名的城市,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在这里坐落着一所拥有红色基因的学校,一所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学校,一所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学校——湖北省孝感市文昌中学。

    文昌中学前身是八一小学,是英雄黄继光生前部队空降兵第十五军于1960年创办,历经多次更名,于1993年正式定名为“孝感市文昌中学”。现有教学班54个(初中部),学生约3000人,在职教师223人。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示范家长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优质生源中学、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国家示范学校”、国家级别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省文明单位(校园)、省法治建设示范学校、省校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省健康学校、省平安校园、省首批中小学校五星级教职工代表大会、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省体育传统项目(篮球)学校等200余项荣誉。

    文昌中学经过60余年长足发展,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重要精神,狠抓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改革,为实施素质教育创造条件。以黄继光精神为根基,积淀形成了让学生感知希望、让教师发现希望、让家长看到希望、让学校托起希望的“希望教育”理念,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希望教育”特色办学之路。

    “希望教育”是责任与使命

    ——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希望教育”运用教育心理学和教育激励学理论,相信每一名学生都怀有希望、都有成功的愿望,相信每一名学生都有进取的精神和成功的潜能,相信每一名学生都可以在教师的帮助下到达希望之境、获得成功。学校始终肩负着学生未来发展的责任与使命,通过立德树人推行“四自全程”德育模式,通过因材施教建设“四维好课”校本课程体系,从而让学生不断进步,认清自我,超越自我,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四自全程”德育模式,即:自主设定目标、自主设定班规或行为标准、自主评价学习行为、自主管理品格习惯。培养学生优秀品格、良好行为习惯,引导学生文明其精神、智慧其头脑、野蛮其体魄、美丽其人生。坚持抓好“每月一事”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在寒暑假布置“54321”的实践作业,培养了学生积极的劳动态度和良好的劳动习惯。文昌中学先后涌现出献爱心帮助山区同龄学生的湖北美德少年陈鹏,见义勇为合力扑灭大火的陈劲文、胡毅煜、冯鹏鹏、王书恒,贴热心纸条帮助邻居的姚茜,还有乐于助人帮助身残退役军人的范歆宜等一批新时代好学生。

    “四维好课”校本课程体系,即:在巩固好国家统一设置的课程“第一课堂”的同时,还积极开发好艺术、体育、科技类兴趣小组和文学社团等20余项“第二课堂”,利用假期或周末,拓展好以走进社区、老区、工厂、农村、高校、实践基地为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第三课堂”,还利用主题班队会、专题教育开展好以生命安全教育、养成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和黄继光精神为教育内容的“第四课堂”。近年来,在国家、省、市级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学科竞赛、机器人竞赛、文体活动中获奖的共有600余人次。

    “希望教育”是发现与担当

    ——让强师擦亮学生人生奋进的底色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是教育实施的先行者,在教育实施过程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担当起择优而培、补差解惑的重任。所以,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素质一流的干部教师队伍,是实施“希望教育”的关键。在做法上,学校通过六大举措助力教师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全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三是继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供更多的机会让教师“走出去”,把专家“请进来”。四是更好地激发首席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备课组长的活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创造成才条件与环境,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五是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教师荣誉制度,使广大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塑造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六是加大开放办学力度,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利用“湖北省国培基地学校”这一平台与跟岗校长的学校开展交流。

    近年来,文昌中学涌现出一批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先进工作者、省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改革与创新优秀校长、省巾帼建功标兵、荆楚名师、市优秀校长、市名校长、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先进工作者、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教坛名师等先进典型。这样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在“希望教育”理念的推动下步伐越发坚实,为擦亮学生人生底色奠基。

    “希望教育”是厚植与传承

    ——让学校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在“希望教育”办学理念引领下,文昌中学深耕课堂教学,厚植质量根基;打造校园文化,传承文昌精神。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教学提质,以生为本。“四环生本”希望课堂,是文昌中学着力打造的特色品牌。学校以“以导促学,自主预习;合作探究,结果展示;以学定教,归纳延伸;达标检测,巩固拓展”等4个环节为基本流程,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激发学生潜能和提高学习效率。以学生追求成功体验为根本动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究,培养学生良好思维品质。近年来,学校共有77人次参加各级“四优竞赛”评比,其中,获省一等奖5人,获市一等奖68人、二等奖4人。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学校共获评省级优课51节、部级优课15节。

    文化传承,浸润心灵。孝感文昌人秉承“崇德、启智、健体、尚美”的校训,确立了“创办特色鲜明、师生和谐发展的现代名校”的发展愿景,全面实施具有文昌特质的“希望教育”。崇德,就是养德性之根,文明其精神;启智,就是培智性之根,智慧其头脑;健体,就是强体性之根,野蛮其体魄;尚美,就是护美性之根,美丽其人生。已经形成了团结守纪、勤奋创新的校风,乐教爱生、善导启智的教风和自信乐学、勤思好问的学风。

    牢记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一所拥有红色基因的学校,在历史的浪潮中,践行以人为本的“希望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不仅仅是学校强生、强师、强校的发展途径,更是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稳国之根本、固国之根基的有效做法。文昌中学,以“希望教育”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在新时代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王学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北省孝感市文昌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5/31/11/ZGJYB20210531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