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新疆政法学院
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探索
杨斌

    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都离不开教育这一重要的基础。我国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践中已经摸索出大量的经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新媒体、融媒体迅速发展普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必须引起重视,谋好篇、开好局,着力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体系。

    新疆政法学院(原石河子大学科技学院、新疆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学院主要培养司法领域实用技能型人才,为兵团政法系统培养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学院高度重视新时期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创新教育的方法与策略,真正从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求入手,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创新优化思政课堂教学,抓实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践主阵地

    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采用大班教学的方式,为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学院创新优化课堂教学,真正抓实用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主阵地。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直接纽带是教学内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多元,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教师要紧紧围绕思想教育的主线,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学内容一定要紧跟时代、贴近社会,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时事新闻等,及时发现可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闪光点与价值点,保持思政课堂教学内容的生机与活力,引导学生充分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洞察社会问题,坚定自己的政治自信;教学内容要贴近学生的所思所想,在充分掌握学生意识形态与思想动态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并选择关系学生成长的现实问题融入教学之中。

    在优化教学模式时,可考虑将“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引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堂教学之中,转变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体地位,提前准备并布置教学任务,引导学生利用图书馆藏书、网络资料、教学视频等提前进行自主学习,并在课堂上展示、分享、讨论交流学习成果,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性的知识补充、答疑解惑,促使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从“教师主体”转为“学生主体”,从单向的转为多元的“互动式”,从封闭转为开放,增强课堂教学的实践性、多样性与趣味性,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大学生关注社会的主动性、提高大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实现立德树人的教学任务。

    新疆政法学院深入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工作,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牢牢把握“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抓住思政课堂这个主阵地,积极开展思政课程创新工作,为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其中“融媒体与思政课创新研究”等课程获得兵团社科基金,2012届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治安管理专业毕业生克热木·胡加布拉荣获第九届“兵团青年五四奖章”。

    创新优化思政实践教学,用好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践第二课堂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为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形式单一、学生参与度低的问题,就要充分认识到高校思政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将实践教学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及实习等充分结合起来,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深度挖掘其中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要素,将思政实践教学融入专业课之中,通过演讲、辩论、社会调查、实践实习等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将思想政治理论融入实践活动之中,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社会问题,更有效地提高综合素质。比如,可以组织大学生到偏远山村去,深刻认识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性、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明确自己的使命担当,激发出深厚的爱国情、报国志。随着校园数字化、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践应引进“互联网+”,借助校园网及“学习强国”APP等提高思政教学的时代感与生命力,通过实时互动、在线交流、线上学习等方式,提高大学生用好碎片化时间学习的自觉性,满足他们互动和表达观点的需求,真正实现“互联网+思政教育实践”的共同发展。

    新疆政法学院先后组织了多次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活动,带领学生走进南北疆的连队与团场,走进兵团的各类博物馆,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认知兵团精神,进一步增强自己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兵团纪委执勤、学校所在地重大节假日执勤、兵团机关比武演练活动、军训教官培养、郁金香花展安保执勤等工作。

    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夯实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践基础

    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其关键都在教师,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践中的主力作用,才能真正实现高校铸魂育人的教学目标。要加强教师队伍的政治建设,培养一支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坚守教育初心的教师队伍,用坚定的政治追求当好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要加强教师队伍的理论培训,培养一支具有深厚学识、博闻强记的教师队伍,将思政课程讲深讲透,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方式;培养一支具有优良师德、厚德载物的教师队伍,用高尚的人格修养感染带动学生。

    新疆政法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政策作为写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进之笔”,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在加大对外招聘优秀教师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内部培养,通过校内培训,到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以及浙江、江苏、广州等地多所司法行政类警察院校交流学习等方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及能力。

    (杨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新疆政法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5/31/11/ZGJYB20210531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