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致力于培养德医双修优秀人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强化本科教学提升育人质量
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罗闻 曹璇绚

    全国普通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一等奖,9门课程入选国家、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6次获特等奖……

    创办于1906年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一直坚持百年教学传统,打造湘雅特色的本科教学体系。近年来,一连串亮眼的成绩,让“湘雅教学”频频登上“热搜”,成为了该院一张亮丽的名片。

    坚持百年教学传统

    “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湘雅人都是在前辈的引领下,在患者的床旁躬身学习成长起来的,这也构成了湘雅医学教育的奠基石,而这种传承至今都没有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说。

    近年来,该院强化教学,坚持医教研并进,要求实现“双一百”,即100%的教授上讲台、100%的授课教师有副高以上职称,保证教学普及性,大家都有教学任务。同时,通过教学业绩和工作量评价,逐步强化教师教学激励机制,一些政策逐步向教学一线倾斜,如在高级职称晋升中,副高职称要通过教学查房的考核,正高职称要通过疑难病例查房的考核。

    在绩效考核上,该院也增加教学加分,针对脱产教学进行奖励。在制度和平台双重保障下,更多教师投身临床医学教育事业,教学文化更加浓厚,为未来拔尖创新医学领军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教学是医生的一份责任,你是这么学过来的,你就有义务把学生培养好。”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教师都不约而同地说。

    据统计,该院每年保持四五十名教师脱产教学。副院长常实说,一个医院的教学氛围好了,对整体医疗环境会有很大促进作用,两者相辅相成。

    构建双螺旋人才培养模式

    “老师抓得很细很严格,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作为一名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大五的梁本辉已经进入临床知识学习阶段。他告诉记者,老师们不仅教学抓得严,对医德要求更高。

    “我们致力于培养德医双修优秀人才,使之成为拥有良好职业精神的医学大家,而不只是沦为一个技术精湛的手术匠。”院长雷光华说,临床实践能力和职业精神是临床医生岗位胜任力的核心,医院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第一要务,融入教师日常教学工作,塑造学生良好医德。

    自2008年开始,该院研究创建医学生职业精神评估体系,通过分阶段设置课程和开展课外实践活动等形式,开展贯穿医学教育全程、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和职业精神深度融合的双螺旋培养模式探索。

    同时,该院将学科教育与医德医风教育有机结合,建立中南大学医学研究生医德医风提升示范基地,开设“湘雅青年讲坛”等活动50余次;开展各类医学实践活动,践行医者仁心,研究生团队走入高校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

    “我们从老一辈的专家那里传承了一套具体的查房步骤,不仅严谨、精细,也包含了人文关怀。比如,冬天查房要在手上捂热听诊器再给患者问诊,检查患者前要把自己的手搓热。老师是这样教我们的,我们再潜移默化影响学生。”肝胆肠外科教授龚连生说。

    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作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一名耳鼻喉科医生,范若皓要看门诊、写病历,但他又是一名教师,要上课、带学生。去年,他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与专职教师同台竞技,获得了一等奖。

    该院教务部主任欧阳洋介绍,医院专门成立了医学教育发展和教育研究中心,将教师教学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作为核心工作内容,全面提升脱产教师、青年骨干教师、高层次教师教学能力。

    医院每年定期举办临床脱产教师培训班,除了临床教学基本技巧和方法以外,还特别聚焦课堂教学和教学研究、医学教育政策等,授课内容丰富且为临床教师所需。针对临床教师教学发展个性化需求,该院组织“学院定制”活动,每学期自主选择培训项目;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中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此外,该院大力鼓励教师“走出去”,向发达国家的先进医学教育取经,使湘雅的医学教育更加具有国际化视野。

    近年来,医院派出了10余名教师前往美国脱产学习,在学习和借鉴了耶鲁大学等国外名校医学生培养方案后,医院更加注重引导学生早接触临床,也更加注重学生临床能力、人文、伦理道德,以及全面大卫生观和自主学习等综合素质培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