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混合式教学助力完全学分制改革
温涛

    2020年底辽宁省召开的深化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现场会指出,全省普通高校将在2021年8月全面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这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国家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疫情影响下,加速发展的“数字中国”和强势突围的在线教育,为高校完全学分制改革提供了新助力。

    完全学分制是指以选课为前提,以学分和绩点为学生毕业标准,采用多样的教育方法和较为灵活的过程管理模式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当前,我国不少高校陆续宣布实行完全学分制,但滞后的课程资源、教学模式、评价体系等,导致部分所谓的“完全学分制”仍与以往的学年学分制大同小异。如何破局成为完全学分制改革的关键。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终端设备的快速普及迭代,可以预见,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资源渗透率会越来越高,数字化学习平台和资源将成为主流。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将使不同高校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变得更加充分深入,跨专业、跨学期、跨学校修读学分将更加灵活高效。对混合式教学的系统化思考或将为完全学分制改革开辟新路径。

    混合式教学让完全学分制下的个性化培养有“数”可依。智慧教育平台构建是混合式教学的重要支撑。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数智时代即将来临,建设更加智能的数字化学习与管理系统“天时地利人和”。这将突破传统教学中空间与时间的束缚,将高校打造成为一个万物互联、智慧感知、虚实结合的学习空间,从而让教师的因材施教不再困难重重,让学生的课程选择更加丰富自由,让个性化培养路径清晰可见。未来,学生将不再是就读大学,而是“订阅大学”。

    混合式教学助推完全学分制下教师的角色转变。混合式的教学过程不再是一名教师的独角戏,需要教师从注重研究自身如何教转变为指导学生如何学。即,教师将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知识的组织者、学习的指导者、研习的观察者。一位“名师”的背后是一个分工明确、职责细化的教学实施团队。团队按角色进行分工重构,包含知识架构师、教学设计师、课程讲授师、质量保障师等。授课教师将变成站在台前的“演员”,讲台成为“舞台”,教案变成“剧本”,一门课就像“一部大剧”。

    混合式教学助力完全学分制下学生的高效学习。数字化时代,计算存储能力的大幅提升将人从重复性记忆中解放出来,知识的理解比记忆更重要,知识的运用比拥有更重要。智慧教育平台将帮助学生从过于强调“知识的记忆和拥有”的传统教学模式中解脱出来,学生将有时间、有条件建立个性化成长路径。混合式教学将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灵启迪、人格塑造、创新思维培养,帮助学生由被动记忆知识转变为主动探究知识、构建能力、应用技术、创新创造,在知识的运用中创造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混合式教学催生完全学分制下的智慧评价。混合式教学颠覆传统的教与学模式,也呼唤更加完善的评价体系。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智慧教育平台,使得更加智能化、准确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智慧评价成为可能。这也将有力破除“五唯”弊病,转变完全学分制改革中存在的“头转过来,但脚还没转过来”的问题。强化过程评价,完善评价指标,全面考核评价高等教育的成果成效,将高等教育的指挥棒切实转向“以人为本”,实现“四个回归”。

    (作者系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