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河南省新乡市第十六中学
以美育人润无声 向美而行展风采
赵群 李鹏 王振霞

    美育不仅温润心灵,而且陶冶情操、启迪心智。为全面把握新时代美育价值,进一步做好美育工作,河南省新乡市第十六中学严格践行“优质+特色”的教育理念,以美育为特色,多方探索实施艺术教育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五育并重,美育引领”的育人目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新乡市合唱基地”“新乡市新优质学校”“新乡市初中教学先进校”等荣誉称号。

    巧妙谋篇,锁定关注“点”

    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既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美育自身的发展方向。新乡市第十六中学高度重视美育建设工作,把创建美育特色活动作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着力打造艺术特色教育品牌,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思想领航。学校立足校本实际,以学生习惯养成、个性发展、特长培养为切入点,坚持艺术课与文化课并重,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素质,力争做到以艺辅德、以艺益智、以艺修身。

    组织引导。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美育工作领导小组,教务处总负责,学生处、总务处协同配合,音乐、美术教师各司其职,实现全校“一盘棋”,共同推进美育的深入实施。

    制度规范。学校健全美育自主管理制度,完善考核激励方案,切实做到美育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校长和主管副校长、教导处主任每周二定时参加美术、音乐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对美育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将全员艺术走班课程纳入到学校教学工作中,每年定期进行考核,对业绩突出、成绩优异的教师进行统一表彰。

    合理布局,抓住教学“线”

    美育任务的落实应定位于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上。学校充分挖掘并发挥艺术教育优势,抓实抓牢“课程—课堂—教师”这一条质量发展线,努力营造一个开放、共享、终身的美育环境,让学生尽情绽放自己的艺术智慧、艺术技能、艺术情趣。

    开设校本课程。2018年,学校开创了新乡市首个“全员艺术走班课程”,即在原有美术课程的基础上,开设美术、书法、衍纸、设计、合唱和朗诵6个特色专业课,学生以兴趣为导向,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自主选择学习,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热爱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打造高效课堂。学校践行新课程理念,制定有明确目标的教学年度、学期、单元教学计划以及备课、试讲、观摩、检查、奖惩等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设艺术课程,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要符合要求、规范且有特色。严格根据教学目标,要求艺术教师做好艺术课的学生考核工作。

    提升师专师能。学校以培育优秀艺术人才为己任,采取“外引内研”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优质美育师资队伍。积极组织艺术教师外出参加业务培训,加强对外交流,提升专业素养和艺术水平,引进优质美术教育团队协助学校艺术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和社团活动,点燃学生学习、表演和创造的激情。

    精彩穿插,拓展活动“面”

    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新乡市第十六中学坚持“以美育活动促核心素养”的实施策略,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感悟、体验和分享的过程中播撒下“艺术教育”的种子。

    传承红色基因,思政教育融入美育课程。在长期的教育教学中,学校坚持美育与德育并重,在艺术课程中渗透思政元素,使学生在创作、设计、鉴赏和表演中理解作品中积极的思想内涵,让学生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在美术课堂上,五星红旗诞生的故事展示了艺术设计背后的象征和寓意;在音乐课堂上,红色歌曲奏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在书法课堂上,章草隶篆书写五千年灿烂文明。一幅画、一首歌、一笔字都是艺术教师德育、美育并举的完美结合。

    结合社区教育,开创艺术终身学习品牌。自2019年以来,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号召,深入推进“石榴堂”终身学习项目,组织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为居民进行志愿表演或教退休人士书法、绘画、手工制作,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助人为乐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还激发了民众终身学习的积极性,获得了学生家长及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2020年11月,“石榴堂”艺术讲座获得“新乡市终身学习品牌”称号。

    向美而行帆正举,擘画美育新蓝图。赵群校长表示,在推进美育和彰显学校特色的进程中,新乡市第十六中学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立足今天的课堂,着眼人格的塑造。以美立德、以美树人、以美启智、以美治学,用美育让学生的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芬芳、高雅、灿烂,让学生感受到新时代的自信之美,力求实现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美美与共的美好愿景!

    (赵群 李鹏 王振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河南省新乡市第十六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5/31/07/ZGJYB20210531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