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学生社区成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新平台
广州大学:“五室一站”促社区育人创新
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紫欣 温志昌
广州大学学生社区心灵驿站,学生们在心理教师的引导下开展活动。资料图片

    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王阳(化名)现在上课时专心专注,成绩很快提升到班级前列。而在两个多月前,由于对未来发展方向迷茫,他经常睡不好,时常到教室就睡觉,有时甚至旷课。班级心理委员黄晓敏利用学生社区的心情驿站,带动王阳疏解消极情绪,指导他制定学习生活规划表,他的心境由阴转晴。

    目前,广州大学已在25栋学生宿舍楼建成了“心情驿站”,邀请心理教师进驻其中,将各班心理委员培训成学生心理“保健师”,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学生驱除“心理阴霾”。学生还可以在心理驿站的宣泄角,用呐喊宣泄壶等工具释放压力。

    很多大学生约三分之一的大学时光在宿舍度过。广州大学深入调研发现,部分学生社区存在管理内涵单一、管理队伍素质不高、思政教育弱化等问题。早在2012年,学校就以问题为导向,启动“五室一站”党建进公寓实践育人工程。学校以学生公寓楼栋为单位,在每栋公寓楼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党团活动室、综合阅览室、专业辅导室、互助学习室、心情驿站。学校将“聚平台、响内容、显成效、亮品牌”作为“五室一站”建设的工作目标,紧抓机制、阵地、队伍、内涵等建设,助推宿舍功能从单一走向多样,育人空间从班级走向社区,社区管理从重物走向人本。

    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发现,院系层面的党支部延伸到社区时,党组织对学生的领航作用有待提升。理想的状态是,学生在哪里,就努力开展好哪里的党建、思政工作。学校把“五室一站”作为党建创新“书记项目”,成立学生公寓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在每栋学生公寓中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以学生党员所在楼栋为单位成立党小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生社区党建格局,确保学生党员过学院和社区双重组织生活。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以多元方式在社区对学生们进行培根铸魂,厚植他们的家国情怀。学校鼓励支持各学院党委书记进入学生社区,开展“百名书记讲党史”等活动。学校还为学生社区综合阅览室购置近4000册红色经典读物,开展了60余场“读原著、学经典、作表率”系列读书活动。

    在学生社区梅苑1栋举办的就业创业指导活动中,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陈泽义结合自身实习经验,向同学们分享简历制作、面试等求职技巧。广州大学学生社区工作团队主要由楼栋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楼层长等组成,学生社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评选“党员标兵宿舍”等,引导学生党员在服务同学等实践活动中,发挥好朋辈引领作用。学生们在策划和组织社区活动中,努力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定期在学生社区梅苑10栋,开展“党员一对一学业辅导”公益活动,帮助有需求的同学提高外语水平。学生社区通过设置专业辅导室、互助学习室,开展名师大讲堂等活动,营造求知问学、互学共进、力争上游的良好学风。

    夹传气球、毽子趣味赛、倒传足球……“健康运动训练营”是广州大学学生社区菊苑5栋“五室一站”的特色项目,学生在寓教于乐的体育活动中,强身健体、磨炼意志。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引导各学院在“五室一站”建设中,结合学院所长、学生所需,着力打造“一院一品、一楼一特色”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等特色活动。学生们在剪纸、扎染、彩绘等艺术活动中,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

    内化于心,外显于行。2020年,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张锦林主动参与家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口为村民测量体温,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等。返校后,他还积极参加了学生社区垃圾分类督导等志愿活动。

    为引导学生将爱国心变为志愿行,广州大学通过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雷锋月”主题活动,建立住宿文明先进个人等表彰激励机制,鼓励学生爱小家、顾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至今,学校已在学生社区开展93场垃圾分类、回收培训宣传活动,约6万人次学生参与,共回收约17吨旧衣旧物。

    当前,“五室一站”已成为广州大学党建工作新阵地、学生思政教育新平台、学风建设新抓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学生之家”。“五室一站”项目获评广州市党建十大品牌、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项目等荣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