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应把握好三个维度
徐兰宾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要求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中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史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有效路径,作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和营养剂,是高校办好思政课的内在要求。要做到党史教育与思政课的互融共荣,应把握好两者融合的主体维度、价值维度和实践维度,确保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深度、广度和效度。

    把握好主体维度,建构自省、自觉和自我学习教育的认知范式。主体意识是人对于自身的主体地位、主体能力和主体价值的一种自觉意识,是人之所以具有主观能动性的重要体现。在思政课教学中,教师与学生是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双主体。坚持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关键,强化本领意识,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者讲信仰,要锤炼深厚的理论、历史和文化功底,以自省和自觉做到“自身硬”。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挖深吃透教学内容和“四史”,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彻,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同时,充分调动青少年的主体性,加大对青少年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思政工作规律的研究,构建教学课堂、社会课堂、网络课堂相融合的立体课堂,想方设法提升青少年参与度、体验感和获得感。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增强主体意识,把党史教育融入师生日常,建构师生自我学习教育的新范式,鼓励师生自主选择灵活自由的学习方式,组建学习小组促进思想交流,在日常言行中自我认知、自我体验和自我践行,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一种常态化生活。

    把握好价值维度,洞悉理论、知识与情感共融育人的内在逻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其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因而正确的引导和培养必不可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历史,其中涌现出无数可敬可爱的革命先辈,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准确把握理论与故事、知识与价值、理性与情感的逻辑关系,是思政课教师的硬功夫。要注重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用生动的党史故事、鲜活的党史人物,阐释百年党史的经验启示和历史规律,并从学理性上讲清楚思想脉络、理论传承和历史逻辑,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充分发挥党史研究成果系统化、体系化、专门化等优势,提升思政课价值引领和知识育人的功能。同时,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保青少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要把讲政治与讲感情相融合,把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讲深讲透、讲出真感情,用真理感召人、用情感打动人,以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引导青少年主动听党话、跟党走。

    把握好实践维度,感悟历史、现在与未来相互照鉴的初心使命。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不仅要讲清楚党史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还要讲清楚时代价值,从理论照鉴实践、历史关照现实的维度,让青少年清楚明白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坚持以史为鉴,充分利用地方党史资源和云端资源,带领青少年走进红色场馆、红色遗址、数字展馆等,走访革命亲历者,开展红色走读、一线课堂、云游党史等沉浸式体验式教学,引导青少年从党史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坚持立足现实,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关心时事、关心民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学习调研、社会劳动等,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所学服务人民、用服务提升品格。坚持鉴往知来,用党的思想伟力、百年伟业感召青少年,激励他们心怀“国之大者”,引导他们爱国爱民、锤炼品格、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作者系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