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竞争择优 人岗相适
——广西荔浦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记
本报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罗祖廷

    在广西荔浦最偏远的教学点——新坪镇黄竹教学点,记者见到了竞聘到这里上岗的巫林波、粟秋兰夫妇。两人原在城区的荔城中学任教,其中巫林波还是原学校的政教处主任。

    “但既然是通过竞聘来上岗的,就要把这份工作做好。”巫林波说,他与妻子来到黄竹教学点后,很快安下心来,并决心把这里的教学成绩提高上去。

    在荔浦,教师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竞争择扰,人岗相适”的局面逐步形成。这得益于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荔浦市正式启动实施的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以问题为导向,掌握人事管理主动权

    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的瓶颈是什么?

    荔浦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后认为,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必须深度解决过去中小学教师流动不畅、补充不及时、人岗不相适、待遇不明确、管理手段不得力等痼疾。

    荔浦市全面摸清家底,准确掌握编制及岗位现状及需求。该市教育、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认真盘点教育系统的编制、岗位存量,综合生师比、班师比评估预测教师需求,研究确定增核教师编制控制数量,预测所需经费增量,及时安排财政预算,为改革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荔浦市编制、人社部门在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过程中主动放权,在确定总编制不超标的前提下,教师流动由过去的人事领导小组研究变为教育部门统筹调剂,结果报编制、人社部门备案即可,真正做到教师由过去的“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

    “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让我们充分掌握人事管理主动权,把最合适的人调配到最需要的岗位上。”荔浦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覃启志说。

    过去,当地教育部门要调配学校领导,得层层报人社部门审批,并由当地编制委员会讨论决定,现在只需报编制及人社部门备案即可,让教育部门的用人机制更为主动和灵活。

    荔浦市本级财政专门安排3000万元专项经费作为“县管校聘”改革经费,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资金保障。

    有能力者居之,干多干少不一样

    “给我岗位与机会,我有信心管好这所学校。”竞聘到荔浦市某薄弱初中任校长的张家菲告诉记者。

    学校不好管,当校长吃力不讨好,有能力者图什么?荔浦的做法是:实行“校长职级制”,根据各校在校生总人数,共设7个校长职级,在工资、绩效奖金以外分别按月核发5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的校长职级津贴。这样一来,校长岗位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竞聘接管当地一所薄弱初中后,张家菲发挥自己20多年教育管理经验,仅一年时间,该校就发生了可喜变化。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学科综合测评成绩在当地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当年秋季学期初一年级足足招满了12个班。

    改革,让老同志有了后劲,也让年轻人有了冲劲。

    参加工作刚满4年的王思燃,如今已竞聘成为荔浦市新坪镇初级中学副校长,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县管校聘’改革让我们年轻人有了快速成长的机会。”王思燃说。

    与此同时,荔浦实行班主任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度,设置了班主任和中层干部津贴,按标准班额每班每月300元发放班主任津贴,学校中层干部按照略高于班主任的标准发放岗位津贴,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设置“边远山区紧缺岗位”,竞聘上的教师可享受路费补贴(每月4次,每次80元)、乡镇工作补贴、最高等次生活补助及每人每年1万元的支教经费。

    招得来留得住,提升教师岗位吸引力

    “县管校聘”是一盘棋,既要解决区域内中小学教师岗位调配问题,还要解决新教师的留任率等问题。

    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后,该市将原来本级财政全资建设的144套公租房,作为边远山区教师和引进优秀教师在城区的周转宿舍,并按每套5万元的标准安排装修资金。

    来自河北石家庄、毕业于河北本地师范院校、目前在荔浦市荔城中学任教的王凯欣,很大程度上就是被“县管校聘”改革政策吸引来的。

    “听说一来就能安排住房,而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有能力都可以竞聘上岗,感觉很有发展前景。”王凯欣告诉记者,去年了解到荔浦正在开展“县管校聘”改革,各种优惠政策也很吸引人,就果断报名参加了招考。

    两年来,荔浦市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才报考当地的中小学教师岗位,市(县)域中小学教师岗位吸引力持续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市实际的中小学教师管理路子,为迈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师资保障。”覃启志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