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湖南省教育厅设政务服务窗口,确保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把群众的麻烦事办成顺心事
本报记者 阳锡叶

    “很方便,很热情。”近日,在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教育厅窗口,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人事处副处长莫华一次性办理了93名教师的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时间缩短到两个小时。这在过去是根本不可能的。

    2020年5月,湖南省教育厅在省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教育厅窗口,选派驻窗人员8名,入驻10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运行一年来,该窗口累计办件12万余件次,日均办件500余件次,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率100%,好评率100%。

    建好支部聚力办

    日均办件90余件次,没有一次延误,没有一件差错……作为党员,樊洪瑞2020年7月在教育窗口工作以来,累计办件2.2万余件次。在教育窗口,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为高标准立窗,打造标杆示范窗口,湖南省教育厅从厅机关和直属单位选派了以正处级干部为首席审批员的党员干部工作专班,率先在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成立驻窗党支部,归口省教育厅机关党委直接管理。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窗口党支部书记、首席审批员钟秋明告诉记者,窗口坚持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同部署同落实,就近设置党建活动室,倾力打造学习型团队、业务性窗口,全体党员坚持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接受办事群众监督,教育窗口年度考核在省政务服务大厅入驻的32个厅局中名列前茅。

    运行一年来,教育窗口坚持“群众来了,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办好”的理念,把群众的急事、难事、麻烦事办成群众的顺心事,累计办件12万余件次,赢得了办事群众普遍认可,共收到表扬信、感谢信、锦旗80余封(面),获得湖南省政务大厅“红旗窗口”等荣誉。

    应入尽入集中办

    过去,“开具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明书和毕业生登记表服务”事项,考生须多头跑路,不少考生由于材料问题等,往往要在学校、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厅学生处等单位来回跑许多次。

    但是,入驻后,只需“一网、一门、一次”,大大方便了群众。像这样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有106项入驻教育窗口。

    “应入尽入集中办。”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表示,湖南省教育厅认真落实“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布,同步向教育窗口集中,并对入驻事项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确保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为确保入驻事项能真正实现集中办理,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明确由政策法规处负责统筹协调入驻事项审批服务工作,建立“审批服务处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支撑、协同审批服务”的运行保障机制,有效破解了入驻事项涉及处室(单位)多、业务广、系统多、协调难度大等问题。

    同时,给驻窗首席审批员充分授权,所有入驻行政事项授予初审权,所有入驻公共服务事项授予审批决定权,极大提高了集中审批效率。后台审批员蒋军风介绍,窗口所有入驻事项办理均按“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模式运行,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能减则减便捷办

    4月26日至5月12日,十几天里,教育窗口一共受理108所高校的5200余名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业务量大。为确保及时办结,窗口工作人员引导学校提前预约,赶时间、抢进度,顺利有序完成了办件任务。

    “能减则减,能快则快,能优则优,不断压缩办件时间。”窗口工作人员陈洛玉告诉记者,窗口严格执行承诺时限办结制,逐项梳理每个业务办理项的审批依据、服务对象、申请条件等内容,积极协调相关业务处室和单位,推动办理流程优化再造,办结时间大大缩短。

    据统计,入驻事项平均办结时限缩短65%,审批环节减少20%,即办件占比达到60%。申请材料数量和提交方式变化明显,如普通话等级证书遗失补办取消了登报声明要求,高校章程核准事项的材料由原来要求的各10份纸质材料,改为线上提交电子材料即可。

    为提升服务效能,他们还将教育查询类事项纳入“新湘事成”APP,实现“掌上办”。在自考等事项中引进使用政务服务机器人协助审核,准确率高,平均办件用时缩短,大幅提高了服务效率。

    与此同时,窗口还充分发挥“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作用,让群众来评判政务服务绩效,促进政务服务规范运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