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刊
2021年05月30日 星期日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党史故事
汪豪
遵义会议会址
视觉中国 供图

    学一段党史,感悟一份初心,走一段长征路,体会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遵义会议纪念馆我去过很多次,但每次去都会有新的收获。当你站在会址外的石板路上,几棵挺拔的槐树首先映入眼帘,春天来了,树枝上钻出了新芽,为庄严肃穆的会址增添了勃勃生机。春风拂面,阳光正好,让人感到心情愉悦。走进纪念馆,展柜里存放着的一件件饱经战火洗礼的展品,默默记录着八十多年前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发生的一次伟大转折。

    1935年1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遵义,为纠正错误的政治领导和军事指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城召开了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我们难以想象,当时红军面临着怎样的困难。从江西于都出发,经过湘江之战,八万多红军锐减几万人。残酷的事实和严峻的形势迫使中央不得不召开一次会议,总结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经验教训。遵义会议的成功召开,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中央红军的领导地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在极其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作为在红色沃土上成长起来的遵义人,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现在,我是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也是一位红色宣讲员,不久的将来,我将成为一名光荣的思政课教师。学党史、悟党史、讲党史,不仅要读书,还要用心、用情将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将我感悟到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传播弘扬。

    知史爱党,初心如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作为红色传人,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继续奋斗,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让红色基因永远镌刻在鲜红的旗帜上,镌刻在祖国的红色山河中,流淌在世代中华儿女的血液中!

    (作者系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