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要闻
2021年05月30日 星期日
努力造就一批顶尖科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两院院士和参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黄璐璐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两院院士和参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非常兴奋与激动。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构建世界人才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指出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国人才自主培养的肯定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难掩激动,“我理解教育与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与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是相辅相成的。”

    对于科技自立自强与人才自主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乔杰感受颇深。她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无论在危重症的救治、疫苗研发,还是药物研究等方面,科技都是战胜疫情的利器,“高校是科学研究的第一线,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要努力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学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介绍,中科大从少年班到少年班学院,再到本科生学院、书院制学生培养及启动建设未来技术学院,一直在积极努力探索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对未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学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们教育者有信心也有决心”。

    “各类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少一点科技人员参加,不会带来什么损失!”“中国天眼”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清楚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此话一出,台下掌声雷动。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说:“总书记这番讲话对教育界来说也是很好的导向,要真正让学术回归学术。”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李术才表示:“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把宝贵的时间用在科技创新上、用在培养学生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