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家庭教育引发持续关注,民办教育热度显著攀升
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孙梦捷撰写

    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监测显示,一个月以来(4月26日—5月25日),家庭教育、民办教育、中小学招生入学、义务教育均衡、普通高中主题位居教育热点主题排行榜前五。与上一监测时段(3月26日—4月25日)相比,民办教育、普通高中上升较为明显。

    家庭教育(22524篇)引发持续性关注,连续两个时段排在榜单首位。热播剧《小舍得》折射出当前家长“鸡娃”、教育焦虑等现状,引发广大网友共鸣,社交媒体讨论互动热情高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中小学“五项管理”督导工作,不少家长在关注学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也对家庭参与孩子作业辅导、手机使用、体育锻炼等的方式方法表达了困惑。关于做好家长教育的呼声较高,增强家庭教育统筹性、提高家庭教育工作水平,除家校双方外,还需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民办教育(19519篇)热度增幅较大,主题排名较上一时段上升十位。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式公布,关于坚持民办教育公益属性、规范“名校办民校”行为、维护民办校同等地位等内容的解读类报道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义务教育公办校不参与举办民办校获普遍支持,但也有不少家长担忧现存“公参民”学校的招生模式、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学校性质等会受到影响。对此,有专家建议在新旧规定转换期间,注意区分具体情况,避免在管理上“一刀切”,保障政策稳妥过渡,通过行动释放正确的政策信号。

    中小学招生入学(19078篇)、义务教育均衡(18568篇)热度延续,公平与秩序是各方共盼。全国多地出台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多校划片”“公民同招”“名额到校”等成为网络热词。家长群体关心政策是否能为学区房“降温”,政策解读类文章热度较高。各地公办名校也是家长的重点关切,北大附中、深圳中学等校“高端化发展”引起热议,涉及资源分配、政策加持等多个议题,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避免加大校际差距值得探讨。

    中考临近,高中阶段教育在舆论场走热,普通高中(16325篇)、中职(12454篇)主题形成联动。近期,“一半学生上不了普高”“中考激烈程度快赶上高考了”等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不少家长担心不已,表示希望孩子能够接受普通高中教育,而非过早分流到职校。从网络讨论情况来看,中职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和吸引力依然不容乐观,普职分流、普职融通等教育专业性较强的表述逐渐进入到公共视野。有中职学校工作者呼吁尽快打通普职转化渠道,拓宽职校学生的培养路径。

    此外,在线教育(16283篇)、校外培训治理(15504篇)、校园安全(11506篇)主题热度小幅下降,但排名仍保持在榜单前十。因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在线教育企业被顶格处罚,网友期待重拳整治倒逼其合规经营。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也应被引导,使其理性选择,切实为校外培训“降温”。广西幼儿园伤害事件、河北中学周边行凶事件引发舆论关切,多方呼吁相关部门构建长效机制,强化校内及学校周边安全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期榜单排名前十的主题中,有9个主题与家长群体直接或间接相关。作为协同育人的主体之一,家长和家庭的重要性越发凸显。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共同经历了居家学习、作业辅导、课后服务等现实困境后,各方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薄弱现状,也为新发展阶段重塑家庭教育格局提供了契机。一方面,要统筹政府部门、学校、社会组织机构等多方资源,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体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还应通过立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式,为家庭教育持续改善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孙梦捷撰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