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辩证把握三对关系
李争婕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既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弥足珍贵的德育资源。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更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要求。

    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仅满足于了解相关党史知识,更要让他们明白:学的是党史、讲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的是规律,目的是启示当下、烛照未来。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需要辩证把握好三对关系。

    辩证把握“显”与“隐”,政治性与历史性相统一

    政治性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历史性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做到政治性和历史性相统一。一方面,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显魂”于政治性,这是我们开展党史教育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要把握好党史教育的“魂”,就要通过古今、中西对比,学习借鉴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兴与衰、安与危、荣与辱、义与利等方面的经验与教训,了解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逻辑内涵,直面中小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思想疑云,在他们心中种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种子。

    另一方面,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隐形”于历史性。党史学习教育是以历史教育为基本形式的政治实践任务,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形成、理想信念的树立、道德品质的升华不是简单的线性程序构建,仅仅通过听故事、看照片、观场馆、看展品等形式上的学习,就会造成知识的碎片化、学习的形式化、认知的肤浅化。只有通过系统的进程梳理、事实探寻、真相揭示等历史学习,全面把握党史知识体系和教育的本质规律,才能让未曾目睹祖国山河破碎、听闻民族彷徨呐喊、感受战场枪林弹雨的新时代青少年,在纷繁复杂的党史变迁中,把握历史规律,厘清历史线索,作出正确的判断,自觉地做中国共产党的拥护者、追随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辩证把握“刚”与“柔”,理论性与实践性相融合

    理论教学是开展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手段,是新时代党史教育的刚性原则。用重温红色革命基地、参加仪式礼仪、现场体验等方式学习党史,是新时代党史教育的柔性展现。脱离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和身心特点进行理论灌输,党史学习教育就会变成高高在上、没有灵魂的刻板说教,离开由理论教育建构的爱党认知和实践教学激发的爱党情愫,就会像烟火一样,美丽但并不长久。

    一方面,我们要坚持理论教育,强化政治认同。党史蕴含丰富的理论既不会自动跑到中小学生头脑之中,也不会在中小学生头脑中自发起作用,必须通过理论教育,使广大中小学生认同党的领导,认同党带领人民所从事的伟大事业,才能在他们的头脑中建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认知。另一方面,我们要利用各种新媒体技术,制作生动、感人的视频、音频等,让历史“活”起来、“动”起来,激发中小学生的学习热情;挖掘本地党史素材,举办身边人讲革命事迹、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革命基地现场体验、重温历史片段等专题活动,丰富学习形式,让青少年与这部艰苦卓绝的革命史、震天撼地的奋斗史、叹为观止的发展史融为一体。总之,要做到刚柔并济,“刚”在理论教育,“柔”于实践教育,二者不可偏废,既要强调刚性约束,又要丰富柔性表现,不断推进党史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相融合。

    辩证把握“点”与“面”,重点性与全面性相协同

    学校教育是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渠道和发动引擎,教学内容源于社会、源于生活。浓厚的社会氛围是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蓄水池,学校和社会交织构成了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场域。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学校教学主渠道的“点”和社会教育的“面”的协同中相互渗透、共同作用,实现“点面结合”,达到重点深化和全面铺开的效果。

    一方面,学校是党史学习教育发生的重要场所,相对于社会大环境,其聚集性特征尤为突出,是开展党史科学性、深邃性教育的突破重点;另一方面,社会大环境从更大范围内将党史教育包含其中,为党史教育提供史料支撑和现实佐证。开展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需选好“点面结合”的“连接线”,明确“点面结合”的“边界线”,厘清“点面结合”的“交叉线”,以学校教学与社会氛围为圆心,以党史教育为半径,绘就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同心圆”。做到“点面结合”,就是既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又充分发挥社会环境的浸润作用,二者深度协同,实现合力育人。

    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历史,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斗的革命、艰难曲折的探索、艰苦卓绝的努力,交出了一份令世界赞叹的成绩单。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而又具有教育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必须不断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在品质塑造、精神升华、价值导向等方面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引领中小学生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承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系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