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热爱与星星
刘逸霏 唐小清 李苏宸

    开学季,新生入校,社团招新。

    眼前是一张不宽的白色长桌,上面整齐码放着我们编的科幻杂志《朝闻道》和报名表,口袋中还塞着从食堂里匆匆买来的汉堡,散发着余温。

    又看了一眼我们精心设计的海报,上书五个大字“星航科幻社”,安慰自己:科幻这么酷的东西,应该很吸引人吧。

    一个高一新生走过来。有些紧张,有些激动,我们已经把报名表拿了起来。“同学……”话语未落,他已绕过了我们这一张小小的长桌,向后方拐去。

    失落地放下了手中的报名表。时间都过去这么久了,我们星航科幻社还是一个人都没有招到。社长倒是一副饶有把握的样子,道:“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我们懒得理他,又去盯那个原可有幸成为高一新社员第一人的背影。他正在挤满人的心理社和Rap社间纠结徘徊,踌躇不前。

    身后的热闹可以说是翻了天,但与我们毫无关系。突然背后被拍了一下,回头一看才发现是一个老社员。只见他神情紧张,举手投足间带着一点鬼鬼祟祟的味道。果然,拉开上衣拉链,贴着“心理社”标的大喇叭露出一角,他的语气颇为自得:“我整了这个来。”我们干脆利落地把心理社的标撕下,拿起大喇叭开始宣传起来。有了大喇叭的支持,人气瞬间爆棚。

    小小的一张桌子很快被围得密不透风,几本《朝闻道》被来回传阅,几乎要被翻卷了页。突然,一个高一新生问:“学姐,科幻社是做什么的呀?”我们在他认真的眼神中仿佛看到了去年的自己。

    那时我们觉得,高中的学生社团是个谎言。

    记得我们元旦策划的科幻迎新快闪活动,前前后后多日谋划、准备,才有了那次科幻狂欢:世纪广场上,刚刚吃完午饭的同学三三两两,平静的校园生活激不起一丝波澜。伴着一架来自未来的无人机款款降落,显露出新年的锐气,人们聚向广场中央。四驱旋翼降落,活动拉开帷幕。同学们领取明信片和纪念笔,在上面写下新年的祝福与期盼,寄向远方,寄给未来。活动后,我们把剩下的特制纪念笔和明信片搬回办公室,想到下午的数学月考,疲惫伴着紧张袭来。

    记得寒假前我们参加南京市中学生“十佳社团”评比答辩,本应被分在综合组的科幻社却被分在了科技组,不得不与机器人、编程社团展开角逐。我们将稿子写了再删,删了又写,反反复复修改,还数着秒表演练,不停调整语速,直到流畅完美为止。记得最后我们把十佳社团奖杯举起时,觉得特别沉,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当午餐时间一到,理事们就逆着涌向食堂的人潮,揣着从食堂抢来的汉堡,赶赴曹老师的工作室开会商讨下一个活动;当全校陷入安静的午休,科幻社的成员就像特工队悄悄潜回各班的教室,一抬头看钟,原来午休已经快要结束了。

    我们看《三体》,看《火星照耀美国》,看《中国轨道号》。

    我们组织科幻讲座、读书会,与顶级科幻作家对话。

    我们参加蓝星球电影周,走入形如飞碟的场地内,迷幻的蓝色灯光如丝如缕地漂浮在空中,动感的摇滚音乐震耳欲聋……

    在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活中去组织社团活动,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但我们过着比绝大多数高中同龄人鲜活的生活,过着我们想要的生活。

    当我们畅谈星际、未来、宇宙时,当我们将目光放到更多的现实问题背后去搭建科幻架构时,当我们拿起笔时,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你能体会那种肉身被困于一隅,但精神在九万里高空翱翔的心灵自由吗?

    当然,在夜深人静时,在课业压力涌来时,万般无奈涌上心头,也曾想过放弃。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从我们加入星航科幻社的那一刻起,一切已经变得不再普通。

    于是,我们看着那位高一新生,认真回答他:“有很多精彩的活动,有一份别样的高中生活,但也会很辛苦。”“好吧,那我试试。”他略作思考,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我们用热爱作动力,想在无边的宇宙中,造一颗颗星星。

    (作者系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星航科幻社成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