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观察
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加快课程与教学改革 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李晓东

    近年来,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问题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各地纷纷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构,或举办相应活动,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效机制和有益做法。就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来说,课程与教学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切入点。因此,深刻、全面地理解一体化背景下的中小学思政课程与教学也就有了迫切而现实的意义。

    首先,必须从当前时局发展的最新状态,理解改进中小学思政课程与教学的时代价值。无论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是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全局,在当前都表现出很多新态势。疫情的肆虐,各国的不同应对方式,让百年变局充满新的变数,也为中国通过巨大考验展现国家实力提供了可能。我国“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扎实努力,以及在面对疫情大考所体现出来的制度优势和担当精神,令世界刮目相看。不管是从完成脱贫的历史任务到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还是“北斗”“九章”等科技成就的取得,都成为见证中国发展的重要标志。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应该如何作为,就成为每一个教育人必须认真思考的现实问题。要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思政课责任重大、义不容辞。

    因此,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的学生正在亲历的社会生活变化,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巨大考验下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和精神财富,都应该成为思政课程与教学的有效资源和核心内容,成为落实教育使命的重要承载。在这一点上,中小学应该共同推进、各有特色。就此而言,当前的思政课教学还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对于时代发展的理解比较肤浅、碎片化。只有将时代发展的最新状态与课堂关联起来,我们给学生的教育才是生动而深刻的。

    其次,必须从当前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出发,理解改进中小学思政课程与教学的落实方式。中小学思政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必须结合各个专题教育文件的要求,真正理解当前中小学思政课程与教学改进的阶段性、整体性、特殊性、层次性和时代性,切实根据青少年的行为特性和认知特点,为思政课教学的一体化建设确定可靠的落点。

    最后,必须从思政课教学的实施环节具体改进中小学思政课程与教学的可靠路径。关于如何才能上好思政课,需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等相关要求。只有从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两个方面入手,将这些要求落实于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才能真正实现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从当前的思政课教学实践来看,在这些关键点上的突破,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热点。就此而言,大中小学都需要结合本学段的实际,既注重学生的持续成长过程,将“完整生命个体”的教育理念贯彻于育人全过程,又要突出各自特色,让学生在成长的不同阶段,都能实现充分发展。

    对于思政课程与教学来说,当前正处于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党和国家的空前重视和迫切需要,既为一体化背景下的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充分条件,也为思政课程与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每一个思政课教师都应该做好创造性工作,充分发挥创造力,“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