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为高质量的生命成长保驾护航
——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健康饮食好习惯养成实录
斯海霞
健康饮食课堂

    “同学们最爱吃什么呢?是冰激凌、炸鸡、汉堡这样的食品吗?”“可这样的食品吃多了就会让人变得肥胖,变得不健康!”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三年级(4)班的张老师正带领学生在健康饮食课上讨论“如何吃更健康?”这也是学校健康饮食教育课程中的一个场景。

    城北小学自创办以来,一直坚持养成教育特色,以良好习惯的养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近年来,学校不仅抓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还十分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致力于学生健康教育特色课程。学校设计建成了“健康研学馆”,成立了“校园健康大讲堂”课程开发组。课程开发组重点研发“校园健康大讲堂——饮食与健康”课程,课程内容包括食物营养、食品健康、饮食文化等方面,课程目标是让学生掌握一些食物营养知识,懂得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课程组教师编印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教材《饮食与健康》,并在每周开设一节饮食健康课。

    打造融合的饮食课堂

    学校教师们努力探索不同学科与健康教育相融合的课堂模式。在语文课中,教师以辩论课的形式,组织学生讨论肥胖的危害,学生们畅所欲言,比较中西方饮食的优缺点,学会如何均衡营养,合理安排饮食;数学课上,教师让学生计算自己每天所摄入的食物能量;科学课教师在讲述《食物与营养》一课时,让学生在黑板上列出喜欢和不喜欢的食物,并告诉学生每类食物所含的营养,要营养均衡。

    饮食健康知识在各学科中的渗透,打造了丰富多彩的融合课堂,让不同学科知识作为一种资源支持,补充、丰富和延伸了课程的学习内容。

    开展“饮食日记”实践活动

    学生研究菜品的历史,研究菜品的营养成分,探究食物金字塔进行合理搭配,带着问题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学生还参与家庭食谱的制定、参与食物的制作,在操作中听取家长的意见,用餐完毕后再记录到饮食日记中。

    学校开通了“饮食日记”微信留言板,学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饮食日记,六年级(4)班的吕奕慧同学在日记中写道:“我的早餐包括鸡蛋、面包和牛奶,午餐包括米饭、猪肉、青菜和山药,晚餐包括米饭、土豆丝、番茄蛋汤、牛肉。以后要多补充些鱼虾;晚上饮食要清淡,少吃一点儿,吃太多会引起肥胖。”

    当课程组的教师收到这样的留言后,马上进行引导和点赞:“记录饮食日记很及时,还会注意选择健康的食物合理搭配。建议吕奕慧同学在三餐的间隙,适当选择健康的零食作为能量和营养素的补充,比如一种水果、一小把坚果等。”

    创建活跃的宣传队伍

    学校成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健康饮食”宣讲团,这是一支由20名“健康小卫士”和6名“健康导师”组成的宣传团队。学校又聘请专业营养师为“健康导师”,为团员们作讲座培训、实践指导。培训之后,宣讲团成员经常走进各个班级、走进幼儿园、走进山村小学,为其他学生讲解饮食健康知识。

    六年级(1)班黄子丞同学的讲述可谓道出了宣讲队员的感受和心声——

    “3月26日那天,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穿着苹果、南瓜等造型的衣服,来到五爱幼儿园。小弟弟小妹妹们看到我们,都好奇地盯着我们。我们发给小朋友健康饮食绘本,带着小朋友念健康知识儿歌,告诉他们多吃水果、蔬菜的好处,还让他们少吃油炸食品。小朋友听了,都说以后不去吃快餐薯条和炸鸡啦。看到这种场景,一种自豪感在心里油然而生。”

    同时,这一活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赞许。黄子丞同学的妈妈在“家长感言”中写道:“感谢城北小学为孩子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通过这样的体验活动,孩子成长了不少,关心起家里一日三餐的搭配,自己也愿意尝试以前不爱吃的食物了。”

    城北小学将继续推进健康饮食教育课程,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在健康饮食和生活方面的潜力,为学生打开一扇不一样的“健康之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斯海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