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天津天狮学院
以工匠精神培育专业技能
石轩

    “建设应用型大学,必须寻找到有效的突破口。结合学校实际,我们提出了以新工科为抓手,努力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截至2020年底,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两万余名毕业生。”——天津天狮学院校长韦福祥说。

    天津天狮学院创办于1999年,是由天狮集团投资、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设立的市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坐落在“京津走廊”的天津市武清区龙凤河畔,占地3.2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可容纳4.2万余名学生在校园里共同学习、成长与发展。

    自1999年创办以来,历经了天狮职业技术学院(1999—2008年,高等专科学历教育)、天津天狮学院(2008年至今,普通本科学历教育)两个阶段。学校已从建校之初3个系4个专业、300余名高职学生的高职院校,发展成为设有6个二级学院、38个本专科专业、近万名在校生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目前,天津天狮学院拥有经、管、工、医、艺、文等不同学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食品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与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本科专业,是首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天狮学院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国,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进程中,坚持校企校地合作,打造“产学研”融合2.0版。

    联手国内外知名企业

    做优做强校企合作

    “学校在校企合作、校地融合等方面,可谓深耕多年。特别是根据新的定位和目标,学校通过专业建设资源要素倾斜投入、产教融合等不同战略,在短短两年间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天津天狮学院副校长阎玉朋介绍。

    学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99年。目前,学院建有信息工程和电气电子两个实验中心及义齿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建有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等专业实验室19个,建有计算机教学机房5个和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室两个,实验设备总计2500多台(套)。总面积3600多平方米,实验实训仪器设备总值1400余万元。同时,学院现有校外实践基地12家,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与市场接轨,掌握行业企业急需的技术和应用能力。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锐表示,自2019年开始,学院借助专业优势与丹麦3Shape公司合作建立“3Shape口腔数字化应用技术(中国)学院”,与华众益齿(北京)公司深度融合,实现了培养数字化、智能化义齿加工设备使用、维修维护、技术改造、自主研发生产的应用型行业急需人才全产业链培养模式。

    2020年,全国高校首个自动化(义齿智能制造)本科专业特色班在学校招生(首届招收44名),创造了“义齿智能制造”新工科国际化、跨专业、跨行业的校企协同培养稀缺人才新模式。

    “义齿行业近年受齿科美容需求增加、口腔健康意识增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人口增多及人口老龄化所推动而持续发展,且预期将继续保持该趋势。”赵锐介绍,全世界的义齿加工业务有60%在中国。对于义齿加工行业来说,运作模式早已不是劳动密集型,随着CAM/CAD技术、口扫、CBCT等数字化设备的广泛应用,义齿加工已成为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而且将进一步朝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而自动化专业与义齿智能制造的融合正是顺应这种技术带动产业发展的趋势,为数字化义齿智能制造行业培养专业人才。 

    如今,特色班学生未毕业,就纷纷有了理想的就业去向,成为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发挥学科建设优势

    走深走实校地融合

    前不久,天津天狮学院食品工程学院王俊全老师受邀到天津市河北区的共建学校,参加“生物创新实验校本课程——食品安全课程成果汇报”,并对参赛学生进行竞赛指导。王俊全以食品安全为切入点,通过农药残留实验、牛奶中蛋白质含量测定、食品安全快检设备等实验,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了中学生物课的理论知识,并为将来大学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后来,该成果推优参加了天津市首届“大学—中学”科普创新大赛,学校中学生参赛作品“吹爆的有机蔬菜真的有那么神吗”获二等奖,其余两个作品均获三等奖。

    其实,天狮学院这样的校地合作成功实践范例,可追溯到2017年。

    2017年4月26日,王俊全来到河北区的第三十五中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食品安全公益讲座”。面对初中一年级新生,王老师向学生展示了“外卖盲盒”实验。通过让学生猜“盲盒”,看看食堂和路边摊的炒饭哪个菌落总数多。菌落培养结果显示,路边摊炒饭长满了细菌,食堂的炒饭则没有细菌滋生。

    令校方没想到的是,这场公益讲座的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听过讲座的学生在路边摊购买零食的现象大幅减少,大家都不愿再随便买路边摊的食物了。

    自那以后,王俊全便成了第三十五中学公益讲座的“常客”,并受邀成为学校“食品安全辅导员”。同时,学校的食品工程学院每月为第三十五中学微信公众号推荐一篇食品安全科普文章,经专业审核后发布。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50余篇。

    花香自有蝶飞来。2018年3月,王俊全受邀在第五十七中学设立工作室,开展高中生物校本课建设工作,并帮助其建设食品安全——生物课程联合实验室。

    在科普宣传社会实践的基础上,2020年食品工程学院获批农业农村部门认定的2020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工作站,石艳宾、王俊全两位教师获评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专员。

    为了寻求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天津市河北区教育系统也一直希望得到食品安全专业人士的全方位技术支持。为此,食品工程学院在校地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2020年9月,天津天狮学院进一步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深化和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在原有的专业实践格局基础上,与河北区教育部门开启校地合作模式,协同制定合作方案,共同搭建“高校—区域监管实践平台”和“高校—区域食育教育平台”。通过两个平台的构建,实现了为河北区中小学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提升中小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认知的目的。

    “高校—区域监管实践平台”和“高校—区域食育教育平台”在天津乃至全国都属于“新鲜事物”。天狮学院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姜子涛介绍,“高校—区域监管实践平台”是对现有监管的有效补充,填补了专业化监管的空白。教育系统专业监管人员会接受长期多轮次的标准化、规范化食品安全专业培训,逐步由一个“行政型监管者”变成“专家型监管者”。“高校—区域食育教育平台”的建立,则加强了区域食育教育的顶层设计,使原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自我食育建设变得更加系统,不同年龄段的食育教育针对性更强、更加专业。同时,让大学生自主参与设计课件和亲自演示,减少了说教性,增强了趣味性,食育教育的效果更加有效,逐步构建了涵盖“大中小幼”的链式食品安全防御体系。

    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

    凸显工匠摇篮本色

    天津天狮学院为了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机制,持续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跟踪调查,以反馈结果推动学校的人才培养改革。“从第三方总体来看,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较好,毕业生就业面向符合学校培养目标要求,就业现状满意度有所提升,就业感受整体较好。”学校招生与就业办负责人张光宇表示。

    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麦可思公司的诊断性结论,学校就业质量整体向好。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从2017届的65%上升至2020届的70%,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稳定在50%左右。

    徐良栋是天狮学院义齿智能制造特色班的首期参训学生,现就职于北京巴登技术有限公司。“进入到这个行业才发现,掌握数字义齿设计和实践技能的技术型人才缺口很大,毕业生在义齿智能制造行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好。”徐良栋说。

    因为校地校企合作和产教深度融合,优秀技术技能型人才得以不断涌现,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天津市政府部门奖学金、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市级优秀学生等不再是高不可攀的荣誉,而是年年“飞入寻常百姓家”。

    校长韦福祥表示,为实现以新工科为抓手建设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学校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实践学分比重,构建全新的教学管理模式,实现大学教学工作的“看板管理”,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有力的制度、组织和流程保障。

    (石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