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实验小学
聚焦“多维”互动 打造“高效”课堂
谢平 王玉良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实验小学多年来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进课堂教学创新。2019年7月,“‘多维·高效’课堂一体化研究与实践”被立项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作为全县仅有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自实施以来,无论是学生的学习状态还是教师教学的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重构教研体系:

    共生共赢,协同发展

    依托课堂教学,本着协作学校“共生共赢、协同发展”的理念,学校着力构建一体化研究格局,积极创新教研方式,打造“多维·高效”课堂,形成了“多维主体、多维主题、多维层面、多维互动”的课堂教学研究与教研协作机制。

    “多维主体”指协作教研中的多主体互动,参与协作教研的不仅有项目研究人员,也有学校校长和中层干部,更有广大学科教师;“多维主题”,指协作教研中的多主题研讨,围绕课堂教学目标达成、教学过程优化、学科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及课题研究等诸多真实的教学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活动,突出课堂与教学研究活动的综合性特点;“多维层面”,指协作教研中的多层面联谊,教研协作体成员校之间、教研协作体学科之间或同一学校的不同年级之间、不同学科之间等,开展不同层面的教学研究及教学联谊活动;“多维互动”,指教研活动机制上实施“教、学、研”同期多维互动,实施互助行动计划,搭建专家资源网络,构建个人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三位一体活动模式,创设多维校本教研空间,为实现教师的自主发展提供更系统、更有力、更现实的支持与保证。

    在整个协作教研中,不同的主体、围绕不同的主题,在多个层面、多个维度开展一系列的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形成了学校立体式教学与教研一体化的新格局。

    重构教学流程:

    聚焦课堂,提质增效

    为突出“多维·高效”课堂教学的主旨,加强多维度合作交流、转变教与学的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项目组提出了“‘四三五’课堂教学框架”。

    “四”指教学理念体现“四化”,即:教学时空、学习主体的多维化,教学形式、学习策略的合作化,教学过程、学习内容的生成化,教学活动、目标达成的高效化。

    “三”指教学流程体现“三段”,即:课前学—课中研—课后做。课前学,突出学生借助前置作业、小研究、学案、自学提纲等自主学习;课中研,指每个学生带着课前学习成果进入课堂,交流方法、展示成果、共享资料,形成多维互动交流,真正实现合作学习的高效化、生成化;课后做,指完成课后练习,开展实践探究,拓展学习内容,进入下一节课的前置学习,实现课堂向家庭、社会、生活的自然延伸,为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五”指构成课堂教学结构的“五环节”:引入—交流—运用—提升—拓展。

    “‘四三五’课堂教学框架”宏观上有课内课外融合,合作时空、合作主体、合作方式、学生思维方式多维;微观上有学生个人与个人维度的交流,自我思维碰撞,进行深度自主学习。有效实现了课堂教学“课内—课外”“课前—课中—课后”的良性大循环状态,将合作理论、建构主义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等理论实践化,学科教学框架极具创新性、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和开放性,课堂教学框架广泛应用并推广。

    重构评价体系:

    关注素养,以评促学

    基于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学校以教师、学生、教学效果为评价维度,“教”“学”“做”为支点,构建了“多维·高效”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三维模型。

    教师、学生和教学效果3个维度的评价基础是“教学做”,教师、学生在教学实践中互相促进,教学相长,进而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每一个维度的评价标准都会考虑其他两个维度的状态,体现三维合一。

    在课堂教学的具体行为中,关注学生学习中的真问题,使教师的教学行为积极有效,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落在实处,实现课内向课外的实践延伸。评价倾向于对学生探究过程的评价,教师引导学生学会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合作探索,在“做”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做”中把间接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在“做”中把所学知识转化为能力;同时,教师引导学生在“做”中掌握科学的方法,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项目实施以来,学校着力构建课堂教学与教研方式协同共进一体化的研究格局,形成了跨学科、跨教师的多维合作共同体,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优质队伍协调发展。学生在个性化与差异发展中共性发展,在合作化与共性发展中张扬个性。相信通过沂源实小人的努力,一定能够使学生成为品德好、体质佳、能力强、知识丰富的新时代少年。

    (谢平 王玉良)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