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厦门市文安小学
让每名学生在校园中绽放自己的光彩
黄莲花

    很难想象,一所总人数不足600人的学校,能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读书征文演讲活动中连续8年评得“示范学校或优秀组织奖”和“先进集体”,在所有参赛的学校之中获奖率都位居前列。这所学校,便是厦门市文安小学(以下简称“文安”)。

    自觉教育

    静待生命的绽放

    文安的前身是创办于1947年的粤侨小学,自建校以来,走出了中科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陈运泰,伦敦奥运冠军林清峰以及大学教授、教育专家、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等杰出校友,也正是因为他们,文安有了三种精神——先锋精神、院士精神和冠军精神,也正是因为他们,文安对“自觉教育”更加笃定。

    自觉教育的主要落脚点便是课程。文安深谙课程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立足于学生自觉成长的需要,依据“师生全员参与、学生自主参与、尊重学生差异、满足学生需求”这四个原则,文安开发了“厦门市文安小学‘自觉教育’课程体系”。“自觉教育”课程体系下,除了坚决杜绝挪用课程、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之外,就是充满着自觉教育气息的校本课程:如“让生命之花自觉绽放”校本课程,融入学校的三种精神和办学理念,每个年段的课程都分成“自信篇”“自学篇”“自强篇”“自治篇”4个板块,每个板块4个内容,内容设计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原则,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再如“我的童年我做主”成长体验课程,这属于“自觉教育”班队系列主题活动,一年段至六年段的规划是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有相互联系的、有递进的,主题内容分别为自我认知、自我生长、自我管理、自我策划、自我提升、自我展望,满足了不同学段的发展要求。

    如何让毕业班学生均能掌握一项艺术特长,两项体育特长?学校开设了学科延伸课程,扎实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仅本学年,就有篮球、跆拳道、合唱、儿童画、篆刻、闽南童谣、布袋戏、五祖拳、小主播、信息技术、啦啦操、小提琴、语文阅读、数学思维训练、英语口语、科学实验等社团活动。

    为了更好地传承文安的红色历史文化,学校还积极组织全体教师编写了新一套《红心闪闪耀文安》的少先队校本教材。这套教材凸显了校史这条时间轴,既有对首个少先队成立的国家视角、家乡视角、学校视角的时代背景回顾,更有着眼于世界和未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的新时代先锋队员的希望和引领。篮球、跆拳道是文安的体育特色项目,除体育教师担任教练外,还聘请专业教练进校指导,学生参与面广,兴趣浓厚。同时,学校将跆拳道操融于大课间活动中,既丰富学生大课间活动内容,又培养了学生的体育特长。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文安蓝球队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厦门市中小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学校跆拳道队的厦门市锦标赛团体总分则从2014开始逐年进步,2018年荣获第二名……

    先锋精神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作为文安的前身,粤侨小学在厦门解放史上有着一段光辉的革命历史,是厦门市首个成立中国少年儿童队大队的学校。斗转星移,如今在文安的土地上,延续着先锋精神,继续播撒着红色基因的种子。

    在文安,能看到老校长陈育端的身影,作为关心下一代的“五老”代表,她回校指导“红心向党”主题活动征文写作,不断告诉学生要知道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史、了解国家的百年目标,通过阅读有关党和国家革命的书籍,感悟其中的伟大精神,培养对党、祖国、人民和社会的感情,设立自我目标并付诸实践;在文安,能不断听到现任校长黄莲花对文安小学全体少先队员的期待,在她看来,文安的先锋精神结合“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精神,激励着文安学子努力前行,成为祖国和社会的栋梁之材。

    在文安,能收到来自奥运冠军、文安小学校友林清峰的鼓励:“当年,我也和你们一样,在文安小学的操场上跑步、扔垒球,这是一段难忘的时光。都说行行出状元,我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各行各业勇当冠军。”在文安,能聆听一堂堂家校共育之下的党史课:文安小学六(1)中队邀请颜翰林的母亲讲述历史英雄彭德清将军的故事、文安小学二(2)中队邀请陈希妍的母亲讲述雷锋叔叔的先锋事迹……百年党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生接受精神洗礼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党的热爱、对脚下这片红土地的挚爱。

    先锋精神的传承,不仅是文安学子,文安教师团队作为学生的直接榜样,也肩负着弘扬先锋精神和做新时代好老师的使命。为帮助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学校组织每位教师为自己量身定制了3年成长规划,实施“引领—牵手—交流—科研—考核”等五条有效路径。

    主要有“理念引领、专家引领、榜样引领”,确保研究方向不偏;开展“师带徒”牵手活动,校内通过“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以学促新”“以优促新”的方式,校外借助与演武小学的“大手拉小手”活动,从课堂教学、集体备课、课题研究及班级管理等多形式多角度的帮扶学习,有效提升结对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激发教师的教育情怀;“走出去,请进来”作为教师学习的福利,有效地帮助学习者内化成为经验,反过来通过广泛交流、分享,促进更多教师受益;依托课题或项目研究拓宽教师多元学习的路径,校长申报市级名师工作室和省级课题,教导主任申报区级名师发展工作室和省级课题,起到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让教学即研究成为可能。

    2021年,文安将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在全国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中,学校有6件篆刻作品获奖。同时,学校还获得了“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福建省仅有的“组织奖”。从建校之初至今,文安收获的殊荣在不断向不同领域迈进,变化的是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变的是文安人的教育初心:让每名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黄莲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