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河南省内乡县第三高级中学
春风化雨育桃李 植根沃土绽芳华
黄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始建于1953年的河南省内乡县第三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内乡三高”)秉持“思政引领塑造人、自主管理培养人、厚德文化影响人”的教育理念,采取导学互动、分层教学、“文化+特长”等行之有效的育人模式,在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学会做人、懂得合作、追逐梦想、创造未来,打造出让社会满意、家长信任、学生成才的“金字招牌”,在内乡赤眉乡村的沃土上绽放出灿烂的教育之花。

    立德树人

    巩固思想阵地

    “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家长的厚望,为了三高的荣誉,为了教育的梦想,让我们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满怀教育激情,和学生同梦想共奔跑,用累累硕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在2021年春期开学典礼暨高考冲刺誓师大会上,内乡三高领导吹响了新学期冲刺的号角。这也是内乡三高竖起的一面德育大旗。

    高中阶段正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这是新时期内乡三高需要思考和践行的重大教育命题。

    “立足学生终身发展、塑造学生健康人格”,是内乡三高确立的德育目标。为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内乡三高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教育思想,通过日常的思政课和每月的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学生的思想阵地,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社会、爱父母、爱学习的意识,塑造学生拼搏奋斗、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健全人格。

    学校每月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例如9月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主题教育,10月的“爱国爱党”主题教育,11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12月的“树立理想、拼搏进取”主题教育以及“感恩父母,刻苦学习”“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人生”“遵守法律,崇尚道德”“积极乐观,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熏陶和浸润中淬炼成钢、受益终身。

    内乡三高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教育内容入脑入心、做深做实,使学生进一步养成热爱祖国、奉献社会、遵规守纪的良好品质,学会正确看待人生、学习、理想和奋斗等值得关注的问题,学生在参与中收获多多,变得更加健康阳光、积极进取、刻苦勤奋,班风、学风、教风、校风也相互促进、持续向好,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

    智慧碰撞

    探索高效课堂

    青少年时期是树立人生目标、启动生涯规划的关键时期。面对发展瓶颈,偏居一隅的内乡三高立足山乡实际,把如何提振学生的精气神、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成绩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内乡三高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引领、各种场合的交流碰撞、各种模式的效仿学习,探索出以“学导练”为核心内容的“导学互动课堂”模式,每个环节的设计与要求,每种教学理念的渗透与贯彻,每种素养意识的培养与树立,都以科学与实际为伴。课堂上,借助在全县率先安装的触屏一体机,教师鼓励学生主动学习、主动交流、主动展示、主动质疑,将课堂还给学生,解疑问于交流,得新知于碰撞,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使课堂成为妙趣横生的舞台。

    为了进一步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助力实现升学梦想,内乡三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元的“第二课堂”。演讲比赛、合唱比赛、知识竞赛、科学实验、学法指导、研学旅行、书法比赛、体育运动、诗歌朗诵、情景剧表演……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更为学生打通了借助才艺实现梦想的“快行道”。

    教学相长,教学相融,对于学生的素质提升而言,教师队伍的成长至关重要。内乡三高依托新入职教师“蓝青工程”和班主任“蓝青工程”两个固定成形的培养模式,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和年轻班主任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该模式既能够充分展示新教师的优秀之处,又能让他们找到进步提升的空间,夯实教学基础,坚定育人的初心,筑牢教育的使命。同时,学校创造继续教育机会,借助校外专家到校讲学、校内外经验交流、班主任沙龙等多种平台,确保教师都能在学校创造的这个开放、合作、创新、务实的环境中快速成长,成为教书育人的行家能手。

    文化引领

    育人润物无声

    “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演讲时我出口成章、激情飞扬,赛场上我奔跑如飞、挥洒自如……活动中,我变得更加自信,开始喜欢上了体育,并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一名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内乡三高学子在回忆自己的学习生活时难掩激动,这也是很多内乡三高学生的心声。

    每天早上,学生手不释卷奋发早读,迎接第一缕曙光;大课间,伴着激昂的乐曲,学生昂扬跑操绽放青春活力;课堂上,学生分组研究开展辩论;下课后,学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从学生到教师,目之所及,内乡三高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学校以“厚德文化”为校园文化指导思想,编印了《仁义礼智信》校本教材,建设厚德文化墙,打造极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寝室文化、楼廊文化等,努力培养“厚德、博学”的学校人文精神。

    学校全方位拓宽校园文化阵地,把升旗仪式、校会、晨会、班会、专题教育作为校园文化的常规活动,把“五四”青年节、社会实践、军政训练、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把科技节、艺术节、运动会等作为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把家长会、家长学校、社区实践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延伸……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提升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全力实现立德树人、成长成才的育人目标。

    用知识改变学生命运,用热情绘就发展华章。在不断的教学探索中,内乡三高持续推进“高标准、高节奏、高质量”的“三高”工作要求,强管理、扬特色、重实效、促提升,坚定不移走“文化+特长”的发展之路,努力让健全人格和终身发展成为学校的标签。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南阳市文明学校、南阳市平安校园、内乡县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连续6年刷新高考本科升学纪录,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答卷,在打造全省一流农村高中的道路上蓄势发力,砥砺前行!

    (黄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