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魏翰林: 习得“经天纬地” 矢志强军报国
通讯员 钟卫东
魏翰林在国庆70周年阅兵火箭军徒步方队队列训练中。
学校供图

    “小的时候,我总梦想着成为一名大英雄保卫天下太平。长大之后,我明白了想要保家卫国就要脚踏实地,比如精益求精磨炼测绘本领,比如学以致用当兵入伍,从一名普通的测绘兵做起。”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学生魏翰林

    2021年5月,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结果,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6届毕业生魏翰林光荣入选。

    2016年,在魏翰林毕业前一个月,怀揣技能报国理想,他报名参军,同年9月入伍,成为火箭军成立后的第一批新兵。新兵训练后,凭借在校学得的测绘知识、秉持着地质人的“三光荣”精神、靠着军人特有的血性,他光荣成为一名测绘兵。从军4年来,他参加了建军90周年和国庆70周年阅兵,2019年国庆阅兵获火箭军徒步方队个人嘉奖,同年12月再获优秀士官嘉奖。顶着烈日找点位,照着星星搞测量。他还参与了多次测绘保障任务,工作中常常翻山越岭,戈壁扎营,每年跋山涉水约3万公里,用“铁脚板”测出精确数据,其中服役次年便打破旅级三角形闭合差测量纪录。

    “我在部队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培养,我从学校来到部队,把理论落到实际。”魏翰林说,在校时老师们把自己觉得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梳理成一个个知识点和技能点,模拟出一个个工作任务,按照老师的要求,一步一步地做,一遍一遍地练,就好像在打游戏过关一样,回头再看,这些任务按照顺序组合起来就是一个测绘的工程项目。学校还有测绘协会,由全校有测绘爱好的学生组成,院系安排高水平的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平时没明白、来不及问的内容,都能在这里得到答案。而为了提高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测绘技能竞赛,团队为了取得好成绩,一有空就自觉训练,比如水准怎么读得对、算得精,全站仪怎么架得快、瞄得准。

    魏翰林回忆,大二时他参加“建筑物平面放样”的比赛,为了提升成绩,每支参赛队伍都拼了命地训练。自己负责架设全站仪,要架得平对得准,还要速度快,为了1分钟架好仪器这个目标,他每天中午利用大家休息不用仪器的时间加练,6月份的太阳烤在他的脖子和胳膊上,混着汗水火辣辣地痛。一天,两天,三天……三分钟,两分钟,一分钟……巧练加苦练,换来了比赛的好成绩,也换来了自己测量技能的纯熟。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魏翰林表示,自己在部队进行过无数次训练,其中最基础的是仪器对中整平。对中整平包括两个部分:对中和整平。一开始他总觉得对中比较重要,整平稍微差一点影响不大,却因此被班长训斥。后来他才深刻意识到,地面的一点偏差会影响到导弹等武器的飞行轨迹。同样的还有观测、记簿,经过一组测量后计算结果,哪怕只是超限一点也必须重新测量,“所谓工匠精神,就是技能必须扎实,必须精益求精”。

    魏翰林的指导老师、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测绘地理信息学院院长马啸表示,学校在人才培养中,把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生产岗位需要什么,老师们就教什么;把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项目怎么做,老师们就怎么教。改革教学方法,以项目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突出学生主体。同时,开展各类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实现了为国家和行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吴贤亮介绍说,学校始终发扬地质人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别”精神,秉持立足行业、面向社会、服务基层的办学宗旨,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为灵魂,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子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