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用教育力量为商山洛水加“邮”
通讯员 王昊 杨宁宁
石邮学院邮政通信管理系教育扶贫学生余桂萍在邮政企业实习。
关佳音 摄

    “感谢咱邮政的小伙子能上门服务,帮我母亲取出了这笔救命钱。”客户刘阿姨口中的小伙子叫吕少南,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黑龙口邮政营业所员工,像这样被客户点赞的情景,吕少南经历了不少次。

    在商山洛水的邮政企业基层,还有很多青年和吕少南一样,作为“中国邮政定点扶贫教育就业项目”的受益者,从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简称“石邮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国邮政工作,他们心怀感恩、斗志昂扬,为更加美好的生活拼搏着、奋斗着。

    招生+培养+资助+就业

    打造四位一体扶贫新模式

    作为中国邮政所属唯一高校,石邮学院在65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秉承“立足邮政、服务基层、贡献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产教深度合作、校企协同育人,为服务企业基层和地方经济培养了数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16年,中国邮政充分发挥优势,面向“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和洛南县”开展定点扶贫,在众多的扶贫项目中,石邮学院成为“中国邮政定点扶贫教育就业项目”计划的具体承接者。项目实施以来,石邮学院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探索实践了“招生+培养+资助+就业”四位一体的教育扶贫模式,用教育的力量为商山洛水脱贫加“邮”。

    按照项目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与石邮学院、邮政企业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培养要求和就业去向;在校就读期间,邮政集团给予每名学生两万元的生活补助;培养合格后,学生直接进入邮政企业基层工作。“十三五”期间,石邮学院累计招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64人,已有两批共32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陕西省商洛市邮政公司入职,取得“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良好成效。

    扶贫+扶智+扶心+扶志

    开辟四环同心育人新路径

    “作为高职院校、教育单位,石邮学院能够参与到新时代脱贫攻坚这一伟大战役中,是本质要求、使命使然,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石邮学院党委书记郎秋洪说。

    以“品格素质、专业素质,实践能力、综合能力”为主线,在精准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基础水平、精准对接企业岗位需求的基础上,石邮学院携手商洛市邮政分公司,聚焦“扶贫、扶智、扶心、扶志”4个方面狠下功夫、着力培养。

    “专业教师、辅导员老师、成长导师”三师联动,是石邮学院开展教育扶贫的创新举措。三类教师通过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搭建学生交流舞台、开展专项教育培养活动等方式,为学生学习、生活、职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这些孩子很质朴、很内向,让人看着心疼,我们得竭尽所能、倾心帮助,让他们打开自己、变得强大。”作为成长导师,邮政通信管理系教师张金成动情地说。

    从成体系的入学教育,到不间断的谈心谈话;从对接企业岗位的专业课学习,到硬碰硬的业务实操训练;从不同层次的邮政技能竞赛,到“邮味儿”十足的校园文化活动;从“思政辅导员+成长导师”的精准帮扶,到“暖心、明德、启智、立志”的德技双修……石邮学院策划设计的“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精心定制的教育教学内容环环相扣,通过点滴浸润和实践养成,使学生们树立远大志向,学会珍惜感恩,坚定在邮政行业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

    学生+家长+企业+地方

    实现四方共赢扶贫新成效

    “两年前,他们还是小山村里为学费发愁的小姑娘、小伙子,如今成了充满使命感、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的大学生。看到他们的蜕变,我无比幸福。”谈及学生的变化,石邮学院金融系学办主任、思想政治辅导员张秋娟自豪满满。

    奖学金获得率从第一学期到第二学期实现翻两番;毕业班全体扶贫生职鉴证书考取率达100%;在一场场演讲比赛、沙盘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各类竞赛中摘金夺银;在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和铜奖;在邮政企业师傅“手把手”传授下,实现从手足无措到独当一面……这是商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们交上的漂亮答卷。开眼界、增本领,强理论、砺技能,懂珍惜、学感恩,这些来自大山深处的学生,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石邮学院、对邮政企业、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与回报。

    变化岂止是学生,受益也不只是一方。家庭零负担,圆了大学梦,毕业即就业……每个学生的家庭都因此看到了希望,有了更多盼头,多了一份摆脱贫困的安全感;对于邮政企业来讲,通过3年的量身培育,培养了一批热爱邮政、扎根邮政、奉献邮政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商山洛水而言,经过石邮学院的3年锻造,他们迎来了一批批建设家乡、回报国家的有为青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