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为乡村振兴贡献职教力量
在希望的田野上放飞梦想
本报记者 钟伟 通讯员 潘发生 闻胜海
农林与服装学院刘冬、李萍博士向农户讲述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普及蓝莓绿色生产的重要性。
闻胜海 摄

    与资金、资源相比,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更缺的是人才、技术。

    今年4月,在全面对接五横乡现实需求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将五横乡列入“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特色村镇支持计划”。未来3至5年,该校将紧紧围绕五横乡的实际情况,着力整合打造育训团队、育训资源,为其提供定制化人才培养培训和针对性技术支持服务。“有安庆职院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上的全方位、精准化、体系化支持,五横乡践行‘两山’理念,打造城市花园、美丽田园、幸福家园的发展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五横乡党委书记陈杰南感慨地说。

    多年来,安庆职院坚持开设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农业经济管理等涉农专业,并利用综合性职业院校资源优势,全面整合农林、电商、土建、旅游类专业资源,以契合实际、适应需求为原则优化整合专业课程体系,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持,为乡村振兴贡献职教力量。

    扎根乡土让乡村更美好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来榜镇公山村,这里山高路陡、自然条件险恶。但早在两年前,这里就实现了全村脱贫,正奔向小康。从穷得叮当响到过上富裕生活,村民们无不夸赞“我们有位能干的好村委会主任——汪链”。这位全县最年轻、有着“女汉子”性格的村委会主任,正是安庆职院2017届毕业生。

    汪链,只是安庆职院培养出来的成千上万个技术技能人才的缩影。近年来,该校涉农专业学生素质素养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扎根乡土、服务“三农”的先进典型。

    2018届植物保护专业毕业生汪俊坚守着“为农民增收、为农村展翅、为农业护航”的经营理念,凭借绿色植保新方式和高效无人机防治技术,创办天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马鞍山市三区三县20余万亩稻麦油农作物提供精细化、贴心式的飞防服务,受到当地农民一致好评,公司也因此获得“安徽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储杰2015年毕业后,返乡创办了金榜乡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金榜家庭农场和金榜民宿等实体,2019年获得安徽省(市级)休闲旅游示范点称号。“金榜乡村”开业至今,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两万余人次,年收入100余万元,协同发展的20余户民宿农家乐,带动周边贫困户户均年增收一万元以上。旅游升温还带动了种养业蓬勃发展,葛粉、茶叶、蜂蜜、土鸡、土猪等农特产销售供不应求,村民全部脱贫。

    把论文写在乡村农企

    安庆职院教师刘冬、李萍两位博士致力于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植物病虫害等方面的研究,两人领衔的农林与服装学院专业教师团队活跃在山坡田间和农企车间,从土壤改良、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到蓝莓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为怀宁县黄墩镇蓝莓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如今,怀宁县黄墩镇已初步建立蓝莓种植管理绿色防控体系,在专业教师团队指导下设计了蓝莓浆果收集器,联合研制了蓝莓果酒、花浆等系列产品并起草3款产品的企业标准,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为企业增收200余万元。团队教师和企业人员依托联合申报项目“蓝莓浆果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批安庆市筑梦新区创新创业团队,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410余万元。

    园林专业教授唐长贞领衔的服务团队为太湖县大石乡、桐城市黄甲镇及宜秀区白鹿生态园等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进行规划设计。机电专业教师凌中水、李陶胜团队为宿松县廖河村村办企业笋干加工厂与石粉加工厂解决了压榨机技术难题。

    近年来,安庆职院不断出台专项支持政策,鼓励教师面向乡村振兴开展科技咨询、科技服务、规划设计等活动。而教师们一边走入乡村服务农民、农企,一边聚焦乡村振兴开展科学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8部,获国家专利15项,一篇篇带着泥土芬芳的论文在希望的田野上写就。

    把课堂搬到乡村田间

    “课程跟着节气走,课堂搬到田间去”,安庆职院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创新专业教学模式,实行基于植物病虫害发生规律的“柔性学期,三梯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园艺技术专业、园林技术专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专业也分别实行“公司模拟,成果考核”“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前店后坊,工学一体”等适应专业和岗位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

    “乡村人才振兴是巩固全面脱贫成果的重要基础,也是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现实保障。”安庆职院校长毕明生说,“按照‘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完善创新链,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的目标,学校重点依托农林类专业以及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旅游管理、建筑工程等专业,形成多专业交叉融合、跨专业联合培养的育人模式,多层次培育新时代复合技能型乡村振兴人才。”

    安庆职院主动与市县农业主管部门对接,承担财政支持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涉农电商培训等项目,并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平台积极开展涉农公益培训;与望江县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共同开设现代学徒制订单班,以“产教融合、工学一体”育人模式,满足农民工的学历提升需求和企业的人才培养需要。近3年来,该校在合肥、庐江、安庆等地举办涉农培训班20期,受训学员2000余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