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
校企协同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通讯员 聂艳彬
教师企业流动工作站现场。
李峰 摄

    “动手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岗位适应能力快,特别善于思考,总是能提出有价值的想法。”这是诸多用人单位对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新金享班”学生的评价,而2021届毕业班90%以上的学生提前半年就被企业争相“预订”,在严峻就业形势下更显“独好”风光。

    “要培养出符合行业、企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教师首先要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而校企合作是关键。”在长春职院机电学院智能制造系主任王珊珊看来,“新金享教师企业流动工作站”的建立,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推行业企业发展、赋能支柱产业振兴的众多举措中的一个范例。

    随着轨道交通新线投产里程的快速增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迎来稳步上升期,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2019年吉林省中东西“三大板块”战略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等重大部署中,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列为重点建设的支柱产业。

    依托吉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链的装配、加工环节,长春职院机电学院装备制造专业群与地方优质企业长春市新金享冷弯型钢有限公司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共同建立“新金享教师企业流动工作站”。工作站成员采取流动制,根据企业实际项目需求,选派教师脱产跟岗1至6个月,以企业员工身份任职履责,承担企业日常生产、设备转型升级、技术研发创新等实际项目。

    智能制造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主任高玉侠作为第一队进驻教师,带领校企科研团队研制提高新型铁路货车C70E-A配套型钢产能的设备与技术,其中型钢三面划线工装夹具的设计制造已经投产使用。在1250型号开卷机的设计中,为了解开卷机工作现场环境与工人实际工作需求,高玉侠和她的队友泡在车间里整整两个月,与工人师傅并肩奋战,被师傅们亲切地称为“拼命三娘”。

    长白山技能名师刘志毅牵头负责型钢自动下料码垛包装设计开发项目。有着多年企业工作经验的刘志毅,对企业产品研发设计流程非常熟悉,很快进入企业工作状态,设计多套方案供企业选择。新金享公司技术总监温杰多次表示,希望刘志毅能一直留在企业。

    目前,新金享教师流动工作站已经完成辊轮设备改造、激光工作平台改造、车体型钢智能产线升级3项技术研发改造项目建设,研发经费预算150万元,项目落地后可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900余万元,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项,公开发表论文4篇,申报省级课题2项,开展社会服务项目2项,而通过工作站的锤炼,教师团队技术研发与服务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带动培养出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专家。

    随着全国范围内迎来轨道交通建设高峰,作为全国首位的轨道交通车辆车体供应商,新金享公司扩大产能急需人员。长春职院调整学期计划,调派订单班学员助力企业生产,企业也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将企业产品加工工艺引入教学内容,按照专业对应岗位(群)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校企联合制定专业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开发新型课程、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与考核方式,共同实施教育教学,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培养企业“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针对区域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缺乏科研人员和科研条件的现状,长春职院与一汽解放、中车长客、吉林通用机械、长春新金享等企业共同组建应用技术研发项目团队,构筑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学校提供研发人员和研发设备,企业提供研发需求,依据企业实际需求,开展应用技术研发、企业技术攻关和解决技术难题、新产品和新工艺开发,并实现科技成果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转化应用,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质量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职业院校区域技术服务功能。

    围绕吉林省优势支柱产业,长春职院还与一汽解放等省内外30余家企业合作组建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联盟”,建立校企精准对接渠道,共同打造集“产、学、研、用、培”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发展平台,通过高位统筹、优化布局、机制改革、模式创新、项目驱动等系列举措,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人才精准培养,为企业转型与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推进学校内涵式建设水平和企业发展活力“双提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