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中心小学
探索劳动教育 培养合格建设者
许小红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为新时代劳动教育作出了新的指引,也为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中心小学(以下简称“横山桥小学”)的劳动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

    横山桥小学始建于1912年,秉承“用真爱、求真知、做真人”的“三真”办学理念,确立“办有温度的真教育”的办学愿景,时刻不忘“求全人格”的校训,致力于培养“真德行、真学力、真体魄、真本领、真视野”的“真少年”。学校依托常州市品格提升工程项目“乡村儿童‘新劳动教育’的田野行动”,通过“启蒙桥”“劳作园”“鲁班坊”三大板块构建完整而清晰的“新劳动教育”体系,旨在通过劳动教育培养“爱劳动、爱学习、爱生活、爱担当、爱创新”的勤劳幸福的人。

    三大计划推进劳动教育实践

    围绕“新劳动教育”劳动自治、劳动逸美、劳动焕新的育人目标,横山桥小学构建了学会生存、发现生命、积极生活三大计划,

    “启蒙桥”是家校社归一的“学会生存”计划。学校开展桥之引、桥之墩、桥之梁等多个维度的“新劳动教育”课程,在学生自理、自治、生存三个方面予以培养。坚持“更小一点、更活一点、更近一点、更实一点”的原则,创新构建“1+1+1+N”的劳动教育模式,形成“学校专心于劳动改革、学子潜心于劳动创造、家长热心于劳动实践、社会向心于劳动探索”新格局。

    “劳作园”是身心合一的“发现生命”计划。劳动教育具有具身性、实践性的特点,强调学生亲临劳动场域、亲身实践,强调“身心一元”的认知图式和“做中学”“学中做”实践教学模式。学校特别设立“真”少年魔法农学院,并根据低、中、高年级学生认知、能力与兴趣的不同,分别为低年级学生设立木系学院——“砂梨园”,为中年级学生设立水系学院——“水芹田”,为高年级学生设立土系学院——“丰茂园”,并在实际授课中将学生劳动品质、韧性、精神等方面的追求与学生的品德养成教育结合起来进行评价,促进学生自身综合素养提升。

    “鲁班坊”是做学创一体的“积极生活”计划。动手做是人类的重要技能,学校设立手工、职业、发明、家政4门学科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学校依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劳动与技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以社团活动的形式在各年段系列化实施,让学生在五指工坊中体会劳动的艰辛,分享劳动的喜悦,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体验创造的乐趣。

    四个路径落实劳动教育实施策略

    为更好地将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学校采用加强课程建设、建立实践基地、开发特色活动和完善评价机制4个措施保证劳动教育的落地。在区域推进品格提升工程的大背景下,学校将“小巧手五指工坊体验行动”及社团课程开发与发展整合,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在校内打造“丰茂园”“真真馆”“多肉种植基地”“班级种植角”等实践基地,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利用家、校、社资源,与农博馆、生态园等基地联合,设计开发“培养勤劳幸福的人”教育系列特色活动;根据学生在劳动课程或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及成果,采用自我评价、小组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基地评价“五位一体”的评价方式进行评价。

    四大成果彰显劳动教育成效

    随着劳动教育在横山桥小学深入开展,学校的区域影响不断扩大、美誉度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育人成效逐渐得以显现,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萌娃萌肉成长记”“美丽从头开始”“面面俱到”“解密真实的反季节蔬果”等7个研究性学习成果获常州市特等奖;近几年,学校连续获得武进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一等奖、办学水平评估优秀级,常州市新优质学校、主动发展示范校、劳动教育示范校、教育装备示范校、集团化办学先进校、“四有”好老师团队项目建设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未来,横山桥小学将继续保持劳动教育特色,以培养“勤劳幸福的人”为己任,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砥砺前行。

    (许小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