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向美而生 逐梦前行
——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学大邑分校教育发展新模式探索侧记
李华清 吕婷

    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学大邑分校,又名大邑县实验中学,坐落在大邑县西城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造成校舍严重受损。在党和政府部门的关怀下,学校领导及全体师生攻坚克难,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琅琅书声再续,教学楼、实验楼拔地而起,校园面貌焕然一新。2013年8月,成都市实施的“三圈一体”发展战略及市教育部门深化城乡教育互动发展促进教育圈层融合,学校开启名校领办深度融合的合作办学新模式,并成为成都“领办”的优秀示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成都列五中学大邑分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秉承“树德、博学、健体、报国”校训和“先做人,后做学问,在做学问中学会做人”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展现了教育者的勇毅和担当。

    近年来,成都列五中学大邑分校荣誉不断。先后获得市级奖励30多次、县级奖励200多次,教师论文发表获得国家级别、省级、市级、县级奖共300多人次。获得成都市校风示范校、德育先进集体、实验教学示范校、优秀家长学校、县级艺术教育先进集体、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安全文明学校等称号。学校办学特色显著,呈现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知行合一,开展“养成教育”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

    养成教育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一个不断学习与熏陶的过程。根据县教育部门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制定了“十个好习惯”养成教育的实施方案,策略与方法并重、精细与创新并举,一路走来,遍地开花。

    文化育人,以熏陶促养成。通过快乐多元的励志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氛围浓厚的校园文化,感染和熏陶学生,最后内化为素质素养。

    师德先行,以垂范促养成。学校以现代教育理念树立起献身教育、教书育人的现代教师师德观,大力发扬激励教育与赏识教育,涌现出道德模范陈炬荣等一批优秀教师,努力引导学生学会做人。

    严格管理,以规范促养成。学校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作为管理出发点,遵循“低起点、分层次、严要求、勤检查、求实效、反复抓、抓反复、树典型、多表扬”的工作思路,以“一项管理,两类培训,三会落实,四层监管,五时到场”为抓手,通过多方面的严格管理,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全面养成。

    争创特色,以课程促养成。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外,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开设校园足球特色课程、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课程、艺体特色课程等,融立德树人教育于其中,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兴趣特长与校园生活,让学生在各种特色课程中体验,不断感悟与成长。

    家校共育,以合力促养成。学生的成长不是学校单方面努力就能够取得成功的,更需要家长的密切合作。学校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召开家长会、邀请家长参加活动、召开恳谈会等多种形式,创建家校共育的新局面,合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固本强基,打造“多彩德育”

    “多彩德育”是学校特色品牌之一。面向全体学生,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学校将德智体美劳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着重进行5个方面的培养。

    培养学生的健康身心。学校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原则,每天开展大课间跑操与跳绳活动。列五中学大邑分校学生在课间跑操时着装一致、队列整齐、步伐有力、口号响亮,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学校还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开展专题心理讲座,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和心理问题疏导。“冲刺高考,圆梦人生”“爱与和谐”大型公益活动走进学校,更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素质,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社会适应能力。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好的课堂在路上。学校积极开发社会实践课程,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青年爱心志愿者开展关爱老人、研学三苏故里——瞻仰古圣先贤等多项志愿者活动。研学实践是知与行的结合,也是学生开阔视野、砥砺心志、进行社会实践体验的一次难忘的成长契机。

    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学校利用校本课程,开展了“禁毒运动会”“学雷锋”“告别金色童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文学社”“动漫社”“舞蹈社”等面向全体学生的社团,引导学生发现美、感知美、体会美,继而传播美、发展美、创造美,成为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的优秀中学生。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通过学校的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大胆质疑、自主探索的能力,学校各科教学与社团活动,正是基于“创新”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生的艺术创新与科技创新成果又激励着师生更加大胆探索、积极创新。

    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为了把教育思想推向深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向“成都市道德模范”陈炬荣老师学习,通过开展“寻找身边最美榜样”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以身边榜样为标准,形成“崇尚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的浓厚氛围,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四位一体,建立“联动教育”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建立党工团队“四位一体”联动共建机制,即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和少先队联动共建。探索实践“四联双带”,即一名党员联系若干教师,一名干部联系若干教师家庭,一名党员联系若干团员,一名团员联系若干少先队员;以党员带动教师、团员,以团员带动青少年。建立党工团队工作矩阵,着力强化育人环节,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在团队活动中深入理解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信仰,通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班会等活动,努力抓实学校意识形态主阵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学大邑分校勇担使命,行胜于言,以高质量的“大邑速度”,助力新时代教育发展,为莘莘学子创造美好未来! 

    (李华清 吕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