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湖北省黄石市老虎头小学
灵动教育下每个“虎娃”都是多面手
石婧怡 李晶 胡丽娟

    在湖北省黄石市延安路,有一所因地而得名的传统老校,它就是湖北省黄石市老虎头小学(以下简称“虎小”)。六十三载栉风沐雨,虎小不断考问教育本质,在虎小人看来,学校教育应该提升儿童的灵性,充分尊重儿童的天性,充分关注儿童在体格、人格和精神境界上的全面和谐发展,于是,这所学校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踏上了灵动教育之路。

    专属虎小的标签不止一个

    踏入虎小的校门,即便是教学楼靠马路边的小巷都可以用来做轮滑跑道,侧门的一小块空间都被用来进行乒乓球和小篮球的训练,仿佛校园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体育运动的空间。走进校园,计算机教室、安全体验教室、少儿模拟法庭、心理咨询室、合唱教室、舞蹈教室、文体中心等功能室一应俱全。

    一面是多彩的育人环境,一面是多元的课程阵地,除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外,虎小还开设了丰富的校本拓展课程供学生选择,包括运动类、艺术类、科技信息类、兴趣类等4个大类,囊括了20多个小类。与其相对应的,还有体育、音乐、美术和综合学科方面的各类社团。 

    直抵教育本质的灵动教育,让学生们沿着专属虎小人的教育之路不断行走,从虎小走出的学生,个个基础扎实,兴趣广泛,特长明显,全面发展。而这个过程中,虎小也“顺便”收获了外界对灵动教育的认可。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2018年6月,虎小加入了“语文主题学习”教学实验。实验之初,针对教师在大量主题阅读丛书中消耗时间的看法,谭杏芝校长亲自出马引导教师转观念。之后,教师通过隔周大组活动、小组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构建了虎小特色的教研模式。在虎小人看来,通过语文教学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喜欢读书、学会读书、多读好书,是学生一辈子受益的大事好事。

    虎小传承经典的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国粹——戏曲的普及是学校较为典型的范例。戏曲社团成立于2015年,目前共有小戏迷100余人。小戏迷们参加群众文艺大舞台演出、“百团大赛”、《黄石春晚》等各级各类演出多达10余场8000余人次。郭欣怡同学和她的队友演唱的京剧《朱楼》荣获湖北省二等奖。

    棒垒球运动充满生机活力,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协同一致,为共同目标而尽职尽责。虎小不仅是新世纪以来湖北省首家引入棒垒球运动项目的小学,2020年还成为黄石市仅有的一所备战第十六届省运会棒垒球比赛项目的学校,在此之前的2019年7月,学校软式棒垒球队作为湖北省仅有的代表队出征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取得了全国第九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最佳实验学校”荣誉称号。

    “345课程”培养灵动的“虎娃”

    灵动教育之下,虎小确立了“健康自信、活泼灵动的阳光少年”的培养目标,而达成目标的根本还要依靠课程。正如被无数教育者认同的那句“支撑起学校底气的,终究还是课程”,对于承担起培养“虎娃”任务的课程,学校一直在为这个课程体系注入新鲜血液,如今,“三型四类五领域”的“虎娃课程”体系框架已逐步明晰。

    “三型”是指基础型、拓展型和特长型课程。其中,基础型课程是指国家课程文件规定必须开设的课程,比如,语文、数学等;拓展型课程是指根据本校学生的学情,从国家课程衍生出来需要凸显或强化某些目标内容的拓展训练;特长型课程则指根据学生在认知风格、能力和个性诸方面的个体差异,采取因材施教和特长培植类课程。 

    “四类”是指灵慧、灵悦、灵健和灵雅四类课程,这是从人才培养的功能定位上的分型。其中,灵慧类课程是为学生奠定文化基础的课程,主要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及科创等学科,这类课程在人才培养体系中要解决的问题是让学生“有文化”和“变聪明”。灵悦类课程是在传统的“知性德育”基础上,融入“生活德育”的元素,充分挖掘教育教学中的情感、意志因素,从而起到培情、正品、育心的作用。灵健类和灵雅类课程则指有效开设体育课程,切实增进学生的体质;多渠道开设音体美技艺类课程,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特长,提高学生的才干和表现力。

    “五领域”是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目标体系,学校结合学科之间的联系和共有属性,将课程进行分类整合,统整为品德与生活、语言与阅读、数学与科创、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五大范畴,并形成各领域课程的具体目标体系。

    灵动教育引入校园究竟会给学校教育带来什么?虎小校园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个个朝气蓬勃的身影,就是对灵动教育极好的诠释。采撷了秀色与灵气的虎小,正以其强大的生命力、超前的办学理念、人性化的管理、创新的工作方法,开拓进取,让灵动教育在荆楚大地上大放异彩!

    (石婧怡 李晶 胡丽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北省黄石市老虎头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5/25/08/ZGJYB2021052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