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江西省上饶市第一小学
百年香樟葳蕤意 浓荫遍地势不凡
江西省上饶市第一小学校长 程一红

    在江西省上饶市,已有百年建校历史的江西省上饶市第一小学(以下简称“上饶市一小”)在办学历程中凝练“清正明达、合作创新、终身学习、无私奉献”的“香樟精神”,确立了“好习惯成就一生”的办学理念和“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师专业成长铺路”的办学目标,特别是致力于香樟课程建设,充分挖掘学生潜能,校园里那棵葳蕤繁盛、浓荫遍地的百年香樟树,便是上饶市一小百年发展历程的见证人——

    明确定位

    打造“香樟文化”

    在构建香樟课程体系的进程中,上饶市一小经历了补充国家课程、开设多元课程、完善整合课程三个阶段,研发了“修身立德”“书香诗韵”“五净德育”“五彩精灵”等具有自身特色的校本课程,通过调整课时、丰富节日文化,开设各类活动,有序推动了“节日课程”“劳动课程”“阅读课程”等课程的深入发展,并整合完善现有课程,深化阅读课程影响力,加重科技类课程比重,构建与时俱进的课程体系。

    在此基础上,上饶市一小将好习惯教育与“公民素养、学业基础、智慧成长、特长培养”融为一体,进一步确立了开创“1965”全员育人架构的课程目标,即一个核心(好习惯成就一生)、九个维度(九大好习惯)、六条路径(环境、课程、活动、教育科研、班级管理、家校合作)、五大目标(培养文明少年、智慧少年、阳光少年、书香少年、艺术少年),倾力打造“香樟文化”,铸造“香樟良师”,培育“香樟英才”。学校以“香樟精神”为引领,树立“大课程观”,将所有课程分为德育类、专业型、拓展型、校品类四大类,构建了“香樟课程体系”。

    纵向推进

    推进课程落实

    上饶市一小的“香樟课程体系”在纵向上主要凸显四大类课程。

    德育类课程是学校课程的根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爱国”的思政核心精神融进学科教学中,形成协同育人课程体系,围绕“红领巾文化”推动思政教育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健全劳动教育体系,配套劳动实践设施,认真开展劳动教育,对学生进行劳动能力综合评价。

    专业型课程是学校课程的主干,以国家课程为基础,以各专业学科内容为主,涵盖知识性课程(语文、数学、英语)、体艺类课程(音乐、体育、美术)、信息科技类课程(科学、微机)和综合实践课程,引导学生走出书本,在各类领域去延伸,实现全面发展。

    拓展型课程是学校课程的枝干,根据学生发展的需要整合校本课程,从社团课程、主题课程、节日课程、研学课程多方推进,以实现“香樟课程”对学校育人目标的特色化要求,进行知识与能力的拓展,实现个性化的发展目标。

    校品类课程是学校课程的枝叶,结合“书香校园”的建设,积极创建书香课程(国学诵读、经典午读、翰墨飘香、书法展示、七色花阅读考级)、校园文化课程、阳光体育特色课程等,体现“香樟课程”的特色性、创新性和综合性,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

    横向拓展

    启迪教育智慧

    上饶市一小的“香樟课程体系”在横向上主要凸显五大特点。

    一是校品课程精品化,经过深入调研,将每天6节40分钟的课改为35分钟,每天提出30分钟,分别在每天上午增设20分钟的小课,下午增设15分钟的微课,开展特色校品课程,使学生充分利用有限的学习时间,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开启了更多、更新的发展领域。二是整合课程优势化,通过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研发八大系列的校本课程、开展五大板块的社团活动,最大限度地优化教学资源。三是主题课程特色化,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主题竞赛,对学生思想品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进行有效引导,实现个性特长的培养。四是评价课程多元化,在传统的学业评价外,自主研发多项评价课程,让学生从多个维度实现做更好的自己。五是节日课程品牌化,将教育活动日与培养“有责任、肯担当、有内涵、懂合作”的育人目标紧密结合,充分体现核心素养的培育。

    立足于促进学生幸福成长的“香樟课程体系”的有效落实,不仅凸显了教育情怀,也启迪了教育智慧。近年来,学校在教师成长、学生成才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先后获得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全国雏鹰大队、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江西省首届文明校园、省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省内涵式发展基地校、省德育示范学校等多项国家级别、省级荣誉称号,找到了学校教育与核心素养的契合点,并且更加坚定地行走在以“香樟课程体系”为核心的特色教育发展的道路上。

    (江西省上饶市第一小学校长 程一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西省上饶市第一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5/25/08/ZGJYB2021052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