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影像背后的西藏70年教育变化
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政教合一的“喇嘛王国”成为历史。这一天,也是新西藏的起点。70年沧桑巨变,70年波澜壮阔。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到2020年,西藏共有普通高等教育院校7所,中等职业学校12所,中学143所,小学827所,幼儿园2199所,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3%。“三包”政策已让西藏近900万人次的学生受益,政府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

    图①为拉萨中学的毕业生在校园里练歌,准备参加毕业典礼(新华社记者任用昭摄)。

    图②为一名藏族女孩在西藏双湖县嘎措乡小学内享受“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2014年6月29日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图③为2017年11月10日,西藏大学举行首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向4名毕业生授予博士学位。这4名博士分别来自藏族历史专业、藏语言文学专业及高原医学专业(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