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刊 领航100·福建篇
2021年05月23日 星期日
八闽大地 风展红旗如画
本报记者 黄星 张晨
图为福建师范大学举办青春歌会。学校 供图
扫码观看视频报道《古田军号再嘹亮》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刊 领航100·福建篇

    编者按:这里,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才溪乡调查》等光辉著作点亮了中国革命的灯塔……2500多处革命遗址、1800多处(点)革命文物见证了90多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如今,我们重访革命老区,走进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才溪镇,感受一代代青年人在革命精神的指引下,唱响青春之歌。

    群山环抱的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一座普通闽西小镇。开阔的田野上坐落着一处庭院,白墙青瓦,古朴庄重。

    1929年春,红四军主力入闽,八闽大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热潮。古田人民踊跃参加红军,积极支持革命,当地苏维埃政府在这座庭院内建立了曙光小学。红军当年在学校墙上写下的“保护学校”标语,至今保留完好。

    1929年12月28日,古田会议在曙光小学召开。迎着“曙光”,一条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从这里启程。从此,军号愈发嘹亮,星火渐成燎原。

    如今,行走在八闽大地,红色记忆激荡着每一座校园、每一位师生。

    叩问初心 知来时路

    军号声声,古田而来。

    92年前的冬天,天寒地冻,大雪纷飞。

    120多名代表聚集在曙光小学,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

    会场中间的数堆熊熊炭火,驱散了严冬的寒意,更驱散了心头的疑问。

    两天的会期,毛泽东、朱德、陈毅先后作了报告,大伙儿展开了热烈讨论,认真总结了红军创建以来的经验,讨论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

    为什么一个会期只有短短两天、参加人数仅有百余人的会议,却在历史上留下如此浓墨重彩的一笔?原因在于,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成为党迈向胜利的里程碑。

    “军旗跟着党旗走。”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西进、北上、东征、南下,不断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开辟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和领导,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看望老红军、军烈属等群体代表,和基层会议代表一起吃“红军饭”。在福建工作时,他曾先后7次到古田调研,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在这次会议上,他更是勉励大家,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从古田会议到“新古田会议”,这既是红色血脉的赓续,也是革命精神的传承。

    当年在古田,党找到了思想建党的“密码”,以持续的自我革命改造客观世界;92年后再出发,古田会议精神对教育工作有何意义?

    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邓宇河向记者介绍了“古田会议决议”的相关内容。“其中,‘士兵政治训练方法’决议案中规定的上政治课、早晚点名说话、集体讲话、个别谈话等七种方法,提出的上政治课讲求启发式、说话通俗化、说话要有趣味等十大教授法,内容具体、要求实在,对于当下的学校教育工作仍具有指导意义。”

    在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雪英看来,当前我们强调学校要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等,“很多思想源头和工作方法,都可以从古田会议提出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中去寻找”。

    古田军号,永远嘹亮。

    与党同心 为党育人

    红军军旗、红四军第一款军服、当年中央发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一封留在墙壁上的红军买米“留款信”……从古田会议会址移步古田会议纪念馆,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仿佛在眼前一幕幕重现。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据统计,全省有2500多处革命遗址、1800多处(点)革命文物。

    如何深入发掘当地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铸魂育人、启智润心?福建的答案是:大力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面向大中小学生,深入挖掘其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着力推进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工作。

    ——大力支持大中小学校通过挖掘校友中的英雄先烈、校史中的奋斗故事、校馆中的革命文物、校园中的红色遗址,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

    ——把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等本土红色文化有机融入课程,组织编写《福建红色文化读本》大中小学生一体化辅导读本,全面系统、螺旋上升地构筑红色教育体系。

    ——推动各大中小学将革命历史纪念馆、遗址等作为研学旅行基地,设计开发一批“红色之旅”研学旅行课程和线路,让学生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

    与党同心、为党育人。

    上杭县教育局党组书记袁晓芳介绍,依托资源优势,该县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实施“争做著名苏区好老师”“争做著名苏区好学生”两项工程,22年来共表彰了5768名“著名苏区好学生”。

    传播闽西红色文化,讲好闽西红土地的故事。龙岩学院在思政课中设置“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红色交通线”“湘江战役”等四个闽西革命史专题,把参观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邓子恢纪念馆作为全体学生的必修课,让每位学子铭记闽西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特色育人品牌。

    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

    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

    在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方面,距古田会议会址仅200米的古田中心小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今,他们把“保护学校”的红色故事,搬到了舞台上,创作了《瓜娃子上学》,带领师生重温历史。

    “红军就是我的家,共产党就是我的亲爹妈,我这辈子跟定了红军,跟定了共产党……”这台由古田中心小学师生主演的舞台剧《瓜娃子上学》已排练了一个月,进入了最后打磨阶段。

    校长赖焕明告诉记者,学校以红色教育为着眼点,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自2010年以来,不仅成立了古田曙光少儿艺术团,建立了上杭县第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还编写了《红土地之光》《闽西山歌》《红色经典诗歌》。

    多元化的表现形式,丰富了红色教育的方法和路径,延展了红色文化的辐射范畴。

    在泉州师范学院,“梦之起航”学生团队凭借《IP红色古田综合体》等作品,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上,以全场最高分斩获一等奖。“红色文化的融入,构建起一个以红色为底色的产业链条,让不同专业的人才实现跨界协作,共同在红色福建这个平台上迸发创新力量,创造更多价值。”该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教研室主任邓秀勤说。

    古田会议纪念馆宣教科负责人李杭英告诉记者,馆校共建是近年来纪念馆发掘古田会议红色教育功能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古田会议纪念馆已同省内的厦门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古田中心小学等大中小学校确立了共建关系。专业讲解员走进校园、课堂,用讲故事、趣味游戏、快板说唱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古田会议精神。

    当年,为创建中央苏区,闽西10万子弟参加红军,在参加长征的8.6万主力红军中,有闽西儿女2.6万余人,到达陕北后仅剩2000多人,可谓“一里一忠魂”。

    对于普通的红军战士来说,他们或许并不懂“主义”,但他们有一个信念,就算自己牺牲了,只要革命成果保住了,子孙后代都能过上好日子。

    “我觉得自己现在好幸福。如果没有共产党,哪有今天这样好的生活?”扮演“瓜娃子”的古田中心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张健生说。

    今天,在这片曾浸透先辈热血的红色土地上,校园书声琅琅,孩子笑容绽放。

    闽山闽水苍茫,风展红旗如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