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实验初级中学:红色教育特色引领学校区域发展
张辉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尤为迫切,为解决这一根本问题,杭州市临安区于2008年成立了杭州市临安区实验初级中学(以下简称“实中”)。学校自成立以来,就以打造“美好教育临安样板”为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先,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秉承“关注发展,引领未来”的办学理念,注重依法治校、以德治教,成为杭州区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初级中学。学校现有班级17个,学生755人。实中历年中考成绩稳居全区前列,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少先队先进集体、浙江省教师教育重点基地实践学校、浙江省数字家长学校、浙江省课外阅读先进集体、杭州市文明校园、杭州市美丽学校等10多项荣誉称号。

    实中注重学生的思政教育,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为抓手,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学校以建设“天目少年思政学院”为平台,以“初心向党,红色传承”为主题,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将红色基因全面融入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之中,积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读经典·砥初心

    实中语文组精心梳理形成红色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组织开展“读经典·砺初心”红色经典大阅读活动,学生在《红星照耀中国》《红岩》《林海雪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凡的世界》等优秀文学作品的阅读中,感受信仰的力量和伟大的民族精神。随着第二阶段“读经典·燃红心”活动的展开,学生纷纷结合自身感悟,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自制红色书签、组织主题演讲、开展红色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表达感恩、敬仰、学习、奋斗之情。一篇篇深情的文章、一枚枚精心的书签、一声声激昂的呐喊、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都映衬着一颗颗炙热的红心,那是被红色浸润的青春,抒发着对党质朴的敬意与向往。

    绎经典·润忠心

    实中校园的课间会时常响起优美的红色旋律,默默滋养着学生的心田。而“唱支歌儿给党听”班级大合唱比赛就是学生放声高歌的舞台,《咱们工人有力量》《大中国》《打靶归来》《爱我中华》《青年团员之歌》《红旗飘飘》《我的中国心》等一首首耳熟能详、广为传唱的红歌唤醒了学生的红色热情,演绎着实中人对伟大中国伟大党的热爱和忠诚,昭示着青少年时代传承和奋力逐梦的决心。

    更出彩的是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演绎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微戏剧展演活动。《红岩——把牢底坐穿》展现了以江姐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坚定不屈的革命斗争精神,《回延安》展现了诗人贺敬之对“母亲”延安那份永不泯灭的真情;《红星照耀中国》展示了斯诺眼中红色苏区成长壮大的立体形象……学生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倾情演绎了心目中的红色历史和人物形象,极大增强了学生的身份代入感和价值认同感。

    访经典·树红心

    实中一直秉承知行统一、学思合一的教育理念,倡导让学生在做中学。学校积极推动体验式红色文化教育,每个学年都会安排多次的校外研学活动,精心设计红色研学路线,在杭州市革命烈士馆、杭州市雷锋纪念馆等地都留下了实中学子参观、学习的足迹,耳濡目染中增强了学生对党的信仰、对责任的担当和对美好未来的信心。

    学校充分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时间,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红色寻访之旅,每次寻访活动都有一个明确的红色主题,如“寻访共和国同龄人”“红领巾致敬先锋”等,学生三五个人组成一个寻访小组,自己策划、组织、拍照、撰稿,从学生的视角挖掘和展现临安本土的红色文化。

    绘经典·描美心

    实中有着厚实的艺术底蕴,更有着“用艺术讴歌时代,用艺术服务社会,用艺术展现生活”的正确导向,学校始终把艺术创造作为开展思政教育、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渠道,围绕“初心·红心·廉心·报国心——心心向党”主题,让学生用自己的画笔、剪子、刻刀、相机等记录共产党领导下的家国巨变,展现实中少年对红色文化的深刻感悟。一幅幅作品的诞生,不仅代表了学生艺术能力的提高,也表明红色基因正融入实中少年的血脉,成为其艺术创作的源源活水。

    学榜样·筑梦心

    实中全学科积极开展思政教育,并积极邀请“第二思政教育队伍”——社会先进人物、榜样模范等来校作讲座和报告,用红色元素滋润学生梦想的种子,为学生成长发展摆正方向。与此同时,学校也早已启动生涯规划指导。学校把两者有机融合,时刻注重与红色文化熏染、与先进人物学习、与优良家风传承等相结合,引导学生确立学榜样、做榜样、成榜样的人生追求,形成承接红色使命、担当社会责任的价值取向,引航学生基于现实、理性规划人生方向的心理成长。

    未来,实中人将继续奉行红色传承文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把学校打造成杭州市民家门口满意的学校而砥砺前行。(张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