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冯秀军

    坚守学科初心,自觉承担领航定向的学科使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须自觉担负领航定向的学科使命,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回答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提供识迷局、应变局、化危局、开新局的认识工具和思想武器。一是从价值论层面解决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二是从方法论层面为哲学社会科学提供科学的思想工具。

    扎根中国大地,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一是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体系与核心要义、基本原理与科学方法,深刻揭示其原理性创新和历史性贡献,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二是在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和话语体系创新上下功夫,构建既能解读中国实践,又为国际社会理解接受的中国理论,增强国际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

    支撑思政课教学,全力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根本之问,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为思政课教学提供学理支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有职责。“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是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关键。《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不忘创刊办刊初心,努力服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和思政课改革创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