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三峡大学:读书会成育人第二课堂
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魏瑶 李慕绚

    “读了《第二曲线创新》,我的体会是,确定清晰的目标,找到自我优势和闪光点,完成自我使命,实现单一要素最大化,才能更好地帮助我们从一个跑步机跨越到另一个速度更快的跑步机上……”

    这是三峡大学“海星盛宴”第19场读书会暨2021年首场读书会的交流现场,20多名主要从事药物绿色合成工艺、药物化学等学习研究的研究生,分享着著名企业家李善友写的《第二曲线创新》。从企业的创新发展,谈到个人的成长成才,很快附近图书馆里的不少学生就被吸引了过来,把读书会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这个读书会是由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绿色制药团队的导师和研究生自发创建的,但所读之书却与他们的所学和科研相距甚远,因此被学生们戏称为读“闲书”的读书会。

    为什么要读“闲书”?这是读书会发起人之一、生物与制药学院绿色制药团队导师周海峰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近年来,周老师关注到,一些大学生、研究生因为学业压力大、心理问题较多,负面情绪长期积郁无法排解,最终导致某些极端事件的发生。每每看到这些新闻,他都感到痛心不已。

    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永远是老师第一位的工作,而研究生导师更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周老师深感责无旁贷。结合自己指导学生的经验,他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要从学生的思想根源上下功夫。

    雨果说,书籍是改造人类灵魂的工具。周老师与另两位导师商量后,他们决定通过读书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获得更多的表达沟通、人际交往、解决问题等可迁移技能,拥有更开阔的格局、更强大的内心,可能短期内效果不太明显,但对学生今后的成长成才定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2019年9月,“海星盛宴”读书会正式成立了。海星是一种受了伤也能迅速再生、生长力极强的生物,导师们希望学生像海星一样具有顽强的生长力。

    读书会成立一年多的时间,师生一起阅读了《中国文化的精神》《非暴力沟通》《5G时代》《活法》《干法》《坚毅》《思考,快与慢》等20多本书。

    读书会最初的半年时间里,是3位导师担任主讲。他们一起学习了《匠人精神》《墨菲定律》《万古江河》等,学生们感受到了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明白了必须学会接受错误并不断从中学习成功经验的道理,感悟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智慧和理性思辨,也体会到了导师们的一片苦心。

    余涛同学说:“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喜欢看书的人,但经过读书会,我逐渐发现了读书的乐趣。无论是自己读,还是与他人分享交流感悟,都使我的思想、精神更加丰腴。”

    卢大顺同学说:“读书会上,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讲得不好,会后反思总结,讲得好,争取下次讲得更好。怎么理清思路、克服紧张、化繁为简、突出亮点,都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学生们反映,参与读书会以来,最直接的收获是拓宽了眼界,了解了专业以外的哲学、心理学、人文科学等知识,提升最大的能力是交流思辨和表达能力,从最开始发言时,只能磕磕绊绊地说上几句简短的话,到现在能流畅完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