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助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 刘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时间作了传达,同时组织召开座谈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要求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两手抓,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整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的辐射和引领,着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聚焦党和国家重大需求,深度参与清史纂修工程,全程参与《民法典》编纂,深入参与中国扶贫减贫事业等,用高质量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突出评价引领,建立健全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深入贯彻中央破“五唯”要求,持续探索完善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机构、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总体上形成了“评文不唯量”“项目不唯帽”“评文不唯刊”“评奖不唯人”“考核不唯文”的评价体系,释放了研究活力。

    四是突出交流互鉴,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注重发挥资源优势,当好文化传承与跨文化交流“排头兵”,与世界上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学术交流关系,不断增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国际话语能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