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取消重复体检减轻学生毕业负担
丁慧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在今年率先取消了北京市用人单位录用高校毕业生的入职重复体检。在常规入职体检结果6个月的有效期内,各用人单位可互认共享体检结果。除特定项目外,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学生重复体检。

    不必重复体检,这对在京求职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大大降低了学生的“毕业负担”。一直以来,重复体检是困扰毕业生的老问题。早在2012年就有新闻报道上海毕业生1个月内被要求做4次体检,但该问题一直缺乏有效的解决措施。

    对用人单位来说,要求求职者提供体检结果,本意是了解求职者的身体情况,也无意折腾求职者。但为了保证体检结果的真实性,用人单位会有指定体检机构、规定体检报告有效期等要求。这就造成了一份体检结果在不同单位之间很难互相承认。所以,重复体检也就成为毕业生找工作的常态。

    重复体检除了让求职者疲于奔波于不同的体检单位之外,对身体也有潜在伤害。特别是面对频繁的X射线胸部检查,求职者也不得不咬着牙坚持。用人单位也许是方便了,可苦了毕业生。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此次规定“有效期内体检结果互认”解决了这个难题,让求职者不被形式化的体检报告所影响。

    避免重复体检并非无先例,从2011年开始,部分地区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如广东深圳、东莞等地,应聘人员只需持有一份相关部门认可的医疗机构体检报告,一年之内无论找几次工作都不用再做体检。山东省教育厅也已经实现将入职入学体检报告统一上传和网上共享。

    据媒体报道,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超900万人,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总数近25万人。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此举是真正从毕业生的需求出发,切实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扰。

    除了有效期内体检结果互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还通过进一步完善毕业生专属二维码“京尤码”、灵活处理就业补贴申请、首创“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板”等举措,切实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为毕业生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就业服务。有了这些政策支持后,接下来相关的配套措施也要跟上,如保证毕业生个人信息安全、解决用人单位对体检报告的信任等,确保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够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