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强化育人导向的大赛才能走得更远
张贵勇

    近日,笔者参加了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颇有眼前一亮之感。亮点不仅在于这是被教育部批准的首批面向高中生举办的全国性赛事之一,在组织、评审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公正性、专业性与权威性,还在于赛事的内容设置颇有新意,育人味道十足。

    也许有人认为,一个面向高中生的赛事,好与不好的决定因素应该是主办机构的层级、组织管理的水平抑或是评审专家的组成,至于其他无关轻重。其实不然,这些要素固然重要,但内容部分才是决定赛事是否受学校和高中生欢迎的关键之处。即内容设置能否有春风化雨、四两拨千斤的育人之力,这是衡量赛事成色的硬性标准。

    好的学生赛事,除了能考查出参与者的专业能力,还要引导他们深入思考,展现浓浓的家国情怀、积极的审美偏向,涵养他们的胸襟与格局。以此次作文大赛为例,现场作文的题目虽分为AB卷,但都采取一大一小、一远一近、一虚一实的策略。如果说透过李大钊的散文《新的!旧的!》中“路”的变化来书写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旨在引导写作者回望历史,思考自己与前辈、当下与过去、个人与时代的关系,那么擦黑板和盛粥两个命题则从写作者熟悉的场景出发,注重考察他们的文化积累,致力于让他们从日常生活中汲取素材,发掘新意,写出特色。

    两个题目既提供了写作空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宿构套作的可能,又关注当下生活;既考查写作者审题立意与谋篇布局的写作能力,也折射出他们对国家、前辈、家人的情感态度。而且,前者立足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引导中学生用青春的文字向党献礼,向百年来为新中国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后者着眼于一些中学生劳动意识不足、缺乏对亲情的省思等现实,引导他们发现一碗粥所蕴含的生活味道与历史变化,发现并珍惜生活中来之不易的幸福,重温父母对子女的爱、子女对老人的孝道等。

    不管是作文大赛,还是其他种类的大赛,都要做好内容设计,充分挖掘育人功能,把赛事作为培育学生积极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平台,作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延伸,激励学生砥砺奋进、热爱祖国、拥抱生活、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教育部门对各种大赛加强了管理引导,在加大对各项面向学生的赛事的管理力度时,有必要重申以赛促学、以赛育人的办赛导向,坚持公平为要、教育为先,使学生在赛事的磨练之下彰显自我个性,多思考自己与家国的关系,进而不断培养求真、向善、尚美的心灵,成为关注生活、感知时代、格局豁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到了这些,面向学生的赛事才算发挥了办赛的初衷与价值,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受到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欢迎、支持,当然也会沉淀下较高的影响力和好口碑,进而走得更远、更稳、更好。

    (作者系本报记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