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程周刊·课程教学
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
诗歌在小学数学课堂上的妙用
刘风云

    我国有源远流长的诗歌文化,许多诗歌中有数字或数学知识,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在实际教学中,可以将数学学习与诗歌整合起来,用诗歌形式导入新课,描述数学问题,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既能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又能使学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用诗歌形式导入新课

    在讲授青岛版一年级数学上册“数数”时,我用郑板桥的《咏雪》和邵康节的《山村咏怀》导入,这两首诗分别是“一片两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总不见”,“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数数也能作诗,数字太奇妙了。教师接着出示有关“数数”的图片,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在学习“三角形”时,教师用小诗导入,“形状似座山,稳定性能坚。三竿首尾连,学问不简单。”开课伊始,就把学生带入一个思考的境地。

    用诗歌描述数学问题

    诗歌朗朗上口,节奏感强,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想象力。如青岛版一年级数学上册第22页“我学会了吗”,图中有9只小鸡,在学生数出有9只小鸡后,教师可用诗歌形式描述呈现数学问题:“九只小鸡有礼貌,见了太阳就问好,太阳公公咪咪笑,奖励十顶大红帽”,然后提问:小鸡的数量和大红帽的数量哪个大呢?继而进行比较大小的教学,同时渗透“一一对应”的数学思想方法。

    用诗歌帮助理解数学问题

    在学习青岛版数学教材四年级下册“观察物体”一章时,教师适时引入诗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并引导学生思考——“各不同”的原因是观察的角度不同。而“观察物体”这一章的学习目标之一就是让学生理解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一样的,本诗和这一章学习内容有异曲同工之妙。

    再例如,青岛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自主练习题涉及到回文数。教师可联系学生们已经学过的回文对联和回文诗句,如联系人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一(课本第19页)上与厦门鼓浪屿鱼腹浦有关的回文联“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还可以拓展补充“洞帘水挂水帘洞,山果花开花果山”,使学生对回文数有直观意义上的理解,感受回文数和回文联的韵律美,同时领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奇妙。

    用诗歌总结巩固数学问题

    学习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球”的内容后,教师和学生们一起总结诗歌口诀“长长方方长方体,正正方方正方体,圆圆直直是圆柱,圆圆滚滚是球体”。

    学习了“三角形内角和”后,师生共同总结出小诗“三角形真奇怪,有胖有瘦有高矮,内角和是一百八,我们时刻记住它”。

    用诗歌的形式总结数学知识点,既巩固了当堂所学知识,又陶冶了情操,锻炼了习作诗词的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用诗歌的形式解决数学问题

    在讲授“10的分解”时,教师采用了诗歌形式,“树上十个大苹果,分给你,分给我,你一个,我九个,你二个,我八个,你三个,我七个……”一边说,一边分,同时两个同学做拍手游戏,寓枯燥的数学知识于有趣的拍手唱诗游戏中,学生们兴趣盎然。

    再如,在看图数数的练习题中,可以这样解决:“两只小白兔,四个小蘑菇,快来快来你快来,快来采蘑菇。”用这种形式解决数学问题,既富有童趣,又富有创造性。

    用诗歌验证数学问题

    青岛版数学四年级上册第45页练习第9题,“假如你想步行绕地球一周,每天走55千米,大约要2年才能走完。算一算,地球一周大约长多少千米?”解答过程是这样的:365×2=730(天),730×55≈42000(千米)。做完题目后,教师适时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这诗句多么有气魄,多么准确啊!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组织学生开展有关数学的课外活动,如搜集我国数学家祖冲之、刘徽、杨辉、苏步青、华罗庚、陈景润等人的故事和有关素材,整理我国领先世界的数学科研成果,办数学手抄报等。这些活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还能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成就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德州市新湖南路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