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共筑生命梦想 引领特色发展
——福建省福州第十中学“生命教育”办学特色剪影
福建省福州第十中学校长 陈黎芬

    有人说,“好学校,学生每天带着向往和期待走进校园,怀着微笑和愉快离开学校;好学校,教师总是追根溯源,思考着把教育作为品质追求。”

    坐落于福州市晋安区东门岳峰的福州第十中学(以下简称“福州十中”),是一所具有80多年办学历史的完全中学。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生命教育”为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让每个生命焕发出光彩。

    研发生命教育课程

    课堂迸发生命活力

    学校以国家课程校本化为抓手,初步形成特色鲜明的“生命教育”理念下的校本课程实施体系。围绕培养“全面发展的生命强者”这一目标,通过“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的实践探索,融合校本特色课程,将生命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构建生命教育五大板块的课程,逐步形成内涵独特、成效显著的育人模式。

    1.各类学科课程: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挖掘学生生命潜力,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课堂渗透:挖掘学科教材中显性和隐性的生命教育内容,实施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分层次、分阶段,适时、适量、适度地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让知识中的生命意蕴契合学生生命的鲜活内核,实现对学生生命整体关怀的目标。

    校本课程:根据生命教育的内涵,紧紧围绕培育“珍爱自己、善待他人、爱护万物”3个层次的生命情怀,研发初、高中各年级的校本课程,帮助和引导学生初步了解自身的生长发育特点,培养学生初步树立正确的生命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全的人格,增长生命的智慧。

    2.德育活动课程:学校重视基于德育本质追求的思维创新和实效性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课程,促使学生将体验内化为稳定的情感,改善行为习惯,增加生命的广度和厚度,让个体生命在多彩的活动中尽情绽放。

    主题教育活动:整合家庭、学校和社会资源,形成教育合力,通过开展青春期教育、心理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环境教育、禁毒和预防艾滋病教育、法治教育等专题教育推动生命教育活动开展。

    课外实践活动:以“认识生命”“珍惜生命”为重点,开展生命与健康、生命与安全、生命与成长等相关内容的各类实践活动,掌握自我保护、应对灾害的基本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意识。

    3.拓展社团课程:开发社团特色课程,搭建展示舞台,激发学生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和动手操作能力。在才艺展示中,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喜悦,感受生命自由多彩发展带来的快乐。

    4.体育健身课程:开发体育健身类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健康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全人格,实现体育健身课程“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

    5.探究类课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发具有特色的校本探究课程,着眼于问题解决的探究,启迪学生的智慧,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发展力和创造力。

    福州十中的课程研发,出发点是人,是人的各种可能性;落脚点还是人,是人的问题的解决,是人的幸福完整的实现。在此过程中,学生不断成长,教师不断超越,师生通过课程共同书写美好的人生。

    建设校园文化

    描绘生命底色

    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有文化自觉的学校,明白该秉承什么、该用什么样的理念影响师生生活,从而促进教师与学生的生命得到更大舒展。每学年,学校均要制作“开学贺卡”并组织新生“入学校园游”,参观校史馆、图书馆、文化长廊、生物地理园……

    于“了解”中思考,于“理解”中热爱。文化,为福州十中立魂!

    ——建设诚信校园。诚信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美好品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立学、立身、立业之根本,是学校开展一切教育活动的重要基础。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参加“诚信生活”签名活动,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我身边的诚信模范”故事宣讲、“诚信主题”征文比赛和手抄报创作比赛以及“诚信之星”评选活动等。强化学生诚信意识,自觉养成讲诚信的好习惯,体会生命因诚信而精彩。

    ——营造书香校园。学校强调“书为人用”。每年新生入学均组织开设“图书情报基础知识”“如何利用图书馆”“文献检索”等知识讲座;定期对学生进行“细品型”阅读指导;开展汉字听写大赛、古诗积累大赛、读书知识竞赛、“好书伴我成长”、“我最喜爱的一本书”系列征文、读书手抄报和优秀读书笔记展示、广播朗诵、演讲辩论、读书心得会、名著品读会、书画展、书评、剪报等丰富多彩的系列读书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书籍的育人功能,让学生从阅读中汲取生命成长的精神力量,使校园真正成为学生读书的乐园。

    ——创设班级文化。班级文化是班级独特风貌和精神的表现,是一种隐性的教育力量,是学校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班级文化建设中,注重顶层设计和系统架构,始终关注“学生在场”,尊重学生生命成长的规律,关注学生情感需求与成长愿望。如本年度举行的班徽网络评比大赛,吸引了41万余人关注,近18万人参与投票,每名学生都在积极实践班徽的精神内涵和班级目标。健康的班级文化为学生成长提供安全的归属感、集体生活的自我存在感和社会交往、个性形成的自我认同感,班级文化建设促进了学生生命成长和个性发展。

    ——注重美育熏陶。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学校所在地是传统花灯、寿山石雕刻、西园软木画、象园木雕等四大国家级别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地。学校开设非遗讲堂,通过授课、交流、现场展示互动将非遗文化引进校园。与当地传统工艺美术结合建设美术工作坊,开设寿山石工坊,丰富和完善艺术教育内容,有效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为美而治,向美而教,伴美而行,提升学生关注社会、关爱他人和道德自律的基本品质,培养学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

    正所谓慧于中,让文化物化于境;诚于内,让文化植根于心;秀于外,让文化彰显于行。

    在福州十中,可以真实感受到学校文化建设的本义是回归教育的本真,追寻春风化雨、静待花开,完善校园里的每一个人,帮他们描绘好生命的底色。

    开展特色活动

    丰盈生命体验

    学校结合重大事件、传统节日、法定节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从生理、心理和伦理3个层面,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热爱生命、欣赏生命、保护生命、提升生命,提高学生对生命价值的认识,帮助学生完善人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诸如开展“在悦读中感发生命”主题书画比赛,学生通过活动,培养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得到存在价值的认同与尊重,进而养成自信自强的良好品质;开设模拟法庭进行法律实践,引领学生崇尚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御毒品,不涉足网吧,不参加危害身心健康的游戏活动;开展“生命与环境系列教育活动”研究性学习活动,组织学生观察环境、采集福州内河水样,开展环保调查,写观察日记、研究报告,增强学生参与社会生活、关注生命和自然的意识。世界艾滋病日,学校讲授“舞动的红丝带”,采用校本教材《生物教学与生命教育》中有关艾滋病的内容,对学生进行预防艾滋病的科普知识宣传;利用校本教材《探索中国传统节日——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为例》,激发学生探索中国传统节日的奥秘和爱国热情,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利用校本教材《新型冠状病毒:改变历史的分水岭》,推荐全校师生观看关于生命的纪录片,阅读有关感悟生命意义的作品,组织“同心战疫 珍爱生命”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学生进行“金句”点评,引导学生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坚持生命至上勇于担当的价值追求,培养学生求实创新坚持科学的实践品质。清明前后,组织师生前往抗日志士纪念墙广场开展纪念革命先辈活动,参观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邀请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到校开展党史讲座,在“学思践悟”中继承革命精神,汲取奋斗力量,厚植家国情怀。

    铸就生命特色

    凸显品牌效应

    守望岁月,以日以年。学校多渠道拓展“生命教育”途径,构建学校生命教育体系框架,以课程建设、活动开展为载体,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让“生命教育”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新的生长点。

    学校被北京师范大学确定为教育部门规划课题“新形势下中小学生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重点实验室;“以培育生命意识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建设研究”课题汇报论文获全国生命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学校被确定为教育部门规划课题“新形势下中小学生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示范基地;被福州市教育部门确定为“生命教育”特色办学高中;获得全国生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被北京师范大学授予“全国生命教育百佳学校”……

    福州十中在生命教育实践中也斩获佳绩:连续多年获得福州市素质教育目标考评优胜奖、福州市初中教学质量连续进步奖、晋安区教育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学校还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特色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福建省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努力发展“生命教育”办学特色,以焕发生命活力的课堂、关注生命成长的课程、强化生命体验的活动、注重生命情怀的德育、体现生命价值的文化,来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收获核心素养与优异成绩,收获未来人生发展和幸福的能力。

    “努力着,奋斗着,做更好的自己”,这不只是口号,更是福州十中师生坚守生命教育的信仰!期待福州十中成为师生生命个体共同成长的充满人性的温暖、温情和温度的精神家园。

    (福建省福州第十中学校长 陈黎芬)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福建省福州第十中学“生命教育”办学特色剪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5/13/12/ZGJYB20210513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