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岗位导学、多元融通”校外实践教学探索
马美蓉 张树生 叶容晖 朱友银

    校外实践教学是职业教育极为重要的教学环节,校外实践教学的有效性直接支撑着学生职业素养、技术技能、创新创业等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为学生成长成才和高端就业奠定基础。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长期重视校外实践教学有效性提升路径的研究与探索,通过创建专业、岗位、生涯“三导”专业教育模式,建立教、学、用“三维”校外实践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打造专长型、紧密型、指导型“三型”企业导师团队,开展“多元融通”的校企融合活动,创新“互联网+”校外实践全过程考核评价手段等方法措施,全面提升校外实践教学有效性,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路径。

    创建专业、岗位、生涯“三导”专业教育模式

    学校以专业导论、岗位导学、“1+N”生涯导师的“三导”合一方式开启学生专业教育模式。一导,导专业。由院长、专业主任、优秀校友、行业专家组成教育教学团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素养要求、专业基本概念和内涵、行业发展前沿动态以及相关行业企业概况、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分专业宣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专业内涵、职业展望,将学生领进专业之门,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二导,导岗位。分析专业工作领域、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开发具有岗位特点的系列微视频,编制岗位导学小课程,展示实践企业的管理理念、企业文化、工作环境和先进设备。在学生走入实践岗位前就对岗位特点与实践项目的知识、技能、素养等目标要求,重点难点、操作流程与规范、注意事项等有一个身临其境的了解,更明确实践目的性。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实习岗位,快速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增强学生实践教学的稳定性,将实践教学与学生就业有机融合,学生高兴、企业欢迎。三导,导生涯。“寻亲结对”为新生配备大学学习和职业生涯导师,一个学生结对N个导师。优秀的学姐学长、班助、班主任、优秀校友、任课教师等“导师”一起陪伴新生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涯,帮助学生快速定位,找准努力方向,少走弯路,成长成才。

    建立教、学、用“三维”校外实践教学评价指标体系

    实践教学有效性包含“教”的有效性与“学”的有效性,最后落脚在“用”的有效性。学校从导师“教”、学生“学”和企业“用”的三个维度组建了校外实践教学有效性的质量监督和评价指标体系。以畜牧兽医专业为例,校外实践教学由认知实习(认岗,1个月)、生产实习(跟岗,3个月)和毕业实习(顶岗,6个月)三个阶段组成。认岗阶段,走进行业企业,认识岗位特性,其有效性主要体现在专业思想的增强度。此时学生进校不久,专业基础薄弱,但在导师的引导下,辅助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专业劳动,认识行业和岗位的流程、特点及其对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的作用和意义,增强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激发学习热情。跟岗阶段,理论融入实践,锤炼技能水平,其有效性主要体现在技能水平的提升度。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全面的技能锻炼,“学中做、做中学”,达到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合,提升技能水平,充分了解行业、岗位和自身的职业适应性,为进一步学习和就业奠定基础。顶岗阶段,融入行业企业,实现高端就业,其有效性主要体现在企业用人的满意度。顶岗实习的实质就是就业实习,学生怀揣专业知识与技能,感受职业文化,体现职业精神,接受双向选择,实现高端就业。

    打造专长型、紧密型、指导型“三型”企业导师团队

    企业导师的质量是提升学生校外实践教学有效性的关键。专长型导师指行业的名师名匠,身怀绝技、人生导师、学习榜样,有利于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紧密型导师指既指导学生企业实践,又参与学校课堂教学、专业课程建设的理论和技能兼优的企业技术人员,是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指导型导师是指导和督促学生完成企业岗位任务与要求,帮助学生提升技术技能水平的企业技术人员,是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的主要力量。根据不同阶段实习岗位和目标进行导师配备,认岗阶段采用“一师多徒”、跟岗实习“一师一徒”、顶岗实习“一徒多师”。通过学校专业教师和企业“三型”导师团队共同努力,校外实践教学从组织方法、实践内容和技术技能等各个方面得到优化提升,增强了学生校外实践教学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

    开展“多元融通”的校企融合活动

    一是企业文化进校园。邀请优质合作企业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组织职业生涯讲座,开展趣味性企业知识竞赛,设立企业奖助学金等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企业文化浸润学生心田,提高学生对企业的关注度和认同感。二是学生感受企业文化。组织学生亲临企业参观,了解企业发展,参加素质拓展训练和专业实践,感受企业文化、人文情怀、发展理念前景,实现文化育人、情怀感人、魅力聚人。三是实践教学融入企业文化。通过认岗、跟岗和顶岗等校外实践教学,让学生融入企业文化,感受真实的岗位体验和职业精神,找准定位,增强使命感和归属感,提高人才的企业欢迎度和留用率。

    创新“互联网+”实践教学全过程考核评价手段

    一是推行“周月网络交流会”。按“一周一交流”“一月一总结”召开由学校教师、企业导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网络视频交流会。一方面,导师听取学生实习汇报,了解学生实习表现、思想动态和诉求。另一方面,学生听取导师对自己实习态度、实践能力和工作业绩点评与指导。既解决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稳定人心,提升实习效果,又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和企业对他们的实践教学全过程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用暖心活动激励学生的感恩之心。二是实践教学成绩全过程评价。校内教师和企业导师在每次交流活动后均根据学生实习态度、实践能力和工作业绩进行客观评价,按实践教学校内导师40%、企业导师60%形成最终成绩,体现了校外实践教学成绩的真实性,提升了校外实践教学的有效性。

    本文系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教学改革研究项目(jg20180563)研究成果。

    (马美蓉 张树生 叶容晖 朱友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5/13/07/ZGJYB20210513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