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坚持中国道路 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在山东大学引发热烈反响
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车慧卿

    本报济南5月10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车慧卿)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在山东大学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今天下午,山东大学组织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传达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对我们把《文史哲》办得更好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感悟思想伟力,坚定文化自信,开创办学新局,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以赴把《文史哲》办得更好。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樊丽明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刊方向;要深入理解、大力弘扬中华文明,坚持守正创新、薪火相传,着力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

    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所有哲学社会科学杂志如何办刊指明了努力方向,学术期刊必须满足国家和民族的重大需求。要理解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要坚守初心,守正创新,引领创新;要坚持高品质、高品位,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繁荣学术研究。回信同时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未来如何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哲学社会科学基本的研究力量必须进一步向研究中国问题、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华文明集中,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刘森林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鼓舞下,我们一定继承老一辈山大学者开拓的优秀传统,在新时代,与文学和历史学学科一道,共同把山大的文史哲三个学科办得越来越好,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和期许,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2018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张道奎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为当代青年学生的学术成长道路指明了方向。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将以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为指引,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学习与探索方向,争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