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她是“万能宿管阿姨”更是知心朋友——
四百名男生自发欢送“芜湖妈妈”
本报记者 王志鹏

    “芜湖妈妈,能不能等我毕业再走?”“您退休计划还可以改吗?”“今天是我的生日,特意给您带了一块蛋糕。”……日前,一场自发的“欢送仪式”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48栋宿舍楼一楼大厅举行,从早上持续到晚间,400多名男生陆续与宿管阿姨谢东红道别,服务台桌面、地上,摆满了学生送来的鲜花、牛奶、水果、蛋糕等。

    谢东红今年56岁,6年前退休后来到安徽师大担任宿舍管理员,主要负责学生日常寝室管理、外来访客登记、排查楼道安全隐患等工作。6年来,她温暖了858名远离家乡前来芜湖求学的学生,被很多男生亲切地称为“芜湖妈妈”。

    “我想成为一名‘万能阿姨’,只要同学们来找我,我就能够帮上忙。”谢东红从家里带来了工具箱,里面有针线包、篮球打气筒、自行车气针、大号晒衣夹、小夹子、螺丝刀等,学生有需要随时来拿;有的学生洗完头习惯站在走廊吹头发,她带来一面大镜子放在走廊旁边;个别学生身体有残疾,她特地找到学生家长:“你家小孩有什么事情,叫他主动来找谢阿姨,我会帮忙的。”

    学生王天宝为参加学校第十二次学代会找学长借了一件西服,但西服裤子有些长,于是去楼下找谢东红借针线包。她热心地询问:“你要缝补什么衣服,会不会缝?”

    得知他想改裤脚,谢东红立刻提醒:“那可不行,缝补后还需要熨烫,这样你把裤子还给学长时,就不是原样了。”在王天宝不知所措时,她拿出了透明胶带,细心比量裤子与王天宝的腿长,然后用胶带把裤脚粘起来,不破坏原样就把西裤“缝”好了。

    谢东红是“万能阿姨”,更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发现有学生情绪不对,她会主动给对方倒一杯热水喝,聊上几句家常,让对方平静下来。“你对学生付出真心,他们也会对你好。有时候下小雨,我在门口扫地,会有学生帮我撑伞,我心里暖暖的。”自从谢东红当了宿管阿姨,周围邻居、朋友都觉得她“换了个人似的”,老伴说她精神状态比之前好多了。

    由于身体等原因,谢东红选择了二次退休。走之前,她反复叮嘱接替自己的宿管阿姨:“只要孩子们开口,我们就要想方设法办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