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要闻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山东临沂将革命传统教育体系化、课程化、活动化——
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徐淑晨 朱玉妹 刘金松
抗战老兵朱友芹在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中心小学向孩子们讲述抗战故事。
(资料图片)

    “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我们学校的红色教育主题教室了,里面有‘红色教育’‘支前长廊’‘抗日学堂旧址’‘饮水思源’等主题内容,在网上就可以学习。”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孟良崮实验学校学生刘一诺告诉记者,该校不仅利用身边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还运用现代化科技信息平台,把红色教育资源搬到了“云”端,让沂蒙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更加丰富便捷。

    近年来,临沂市以弘扬沂蒙精神为魂,以区域整体改革推进为纲,全面推进革命传统教育体系化、课程化、活动化,打造红色教育乐土,构建立体化育人格局。

    市域统筹——

    革命传统教育体系化

    “我们充分发挥市级统筹作用,着力构建政府重视、学校推进、社会支持、家长参与、学生喜爱的弘扬沂蒙精神、推进红色教育格局,主要是通过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法规保障,协同推进强化部门联动,突出重点与课程综合改革整体推进。”临沂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海玲说。

    近年来,临沂市委出台了《沂蒙精神发扬光大工作方案》《“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十大行动实施方案》,自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为保护红色资源、实施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政策法规基础。

    在强化政策法规保障的同时,临沂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又出台了《临沂市创建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市三年行动方案》。

    “各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创新实施‘716’工程,即以‘课程深化工程’‘示范课堂工程’等七大行动为纲,深入推进‘举办沂蒙精神文艺展演’‘组建教育系统沂蒙精神宣传队’等16项活动,建立了由宣传、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革命传统教育协同推进机制。”临沂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广江说。

    全方位育人——

    革命传统教育课程化

    课程是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载体。临沂从国家课程深度融合、地方课程一体化设计、校本课程重地域特色、研学课程注重沂蒙精神等几方面入手,构建了“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化课程体系。

    “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中蕴含着大量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方面的内容,我们对教材进行梳理和校本化开发,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红色教育元素,积极拓展学科内融合、强化学科间融合、探索学科外的融合,将红色文化根植于学生内心。”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说。该校一至六年级分别设置了红色动画、红色绘本、红色读本、红色精神等拓展必修课程,在拓展选修校本课程中也渗透革命传统教育,在传统文化类课程中学习红色诗词,在艺术修养类器乐课中增加演奏红色乐曲等。

    临沂市还依托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专业机构,以“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为主线,设计了“传承红色基因”“红嫂精神永不息”等6条红色主题研学旅行线路,为不同年龄段学生提供了系统化的实践体验课程。其中,“沂蒙精神研学旅行”课程被评为山东省十大研学示范课程。

    深度融合——

    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化

    “通过开设‘红歌嘹亮’‘红色征途’‘红色电波’‘穿越火线’‘磨军粮’等课程,我们把革命传统教育元素渗透到综合实践课程中。”临沂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负责人李西伦介绍,在授课中,教师还会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关内容贯穿其中。

    临沂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主题团队活动展演等,利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度融合推进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化。

    临沂市兰山区还积极鼓励各校融合自己的办学理念,开发整合校内红色育人空间,让红色教育活动化,营造浸润式育人氛围。“我们通过表演沂蒙红色故事、传唱沂蒙红色歌曲、开展向沂蒙红嫂致敬、学习了解‘那些年、那些孩’沂蒙儿童的英雄行为、战争纪念地背后的故事、培养红色文化传承少先队员等主题活动,用红色基因涵养学生心灵和品行。”临沂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宫爱芬说。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建设沂蒙精神研究的聚集区、弘扬的先行区、践行的示范区,让青少年学生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验证者。”陈海玲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