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浙江省余姚市姚江小学
办臻美校园 育大美之人
邵寅 张宏波

    浙江省余姚市姚江小学创办于2012年,当时由3所村小合并而成,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90%,教师平均年龄48岁,没有名师骨干和教坛新秀,3所村小行政人员就有12人。如何突破困境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姚江小学急需解决的问题。

    姚江小学选准定位,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确立了“相信自己,世界因我而美丽”的办学理念,提出“让每一名师生美丽成长”的办学追求,将突破点和落脚点放在教师与课程这两个关键要素上,不断推动学校向着更高标准、更优质量和更大影响力方向发展。

    知行合一,锻造慧美之师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提升育人质量的根本动力。姚江小学按照“为人师表、爱生敬业、业务精湛”的标准,完善教师管理机制,制定教师发展规划,主动增强教师成长的内生动力,点燃教师发展的工作热情,形成了一支有职业追求、有智慧源泉、有师者风范的慧美教师团队。

    实施分类管理激活潜能。面对师资队伍整体薄弱、教学能力发挥不足的现状,学校进行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更新迭代,采取分类管理的办法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以激活他们的潜能,将个人价值转化为群体智慧,不断提升学校的组织效能、教育质量。一是“教学类”,主要是指一线教师队伍在学科、年段、是否兼任班主任上作合理安排,按照不同的职责将其分为教学和教研两个系列,且每个系列中又分出“善学型”“善思型”“善领型”3个层级,促使教师根据阶段性目标和标准有针对性地制定个人发展规划。二是“教学辅助类”,主要分为实习指导教师和保障岗位两个系列,他们也要在研究上下功夫,以便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三是“学校管理类”,选择具有管理潜质(把握育人方向、守望教育思想、知人善任)的教师真正将管理作为专业工作去实践、钻研、历练,从而实现个体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创设关键事件带动团队。每位教师都有向上向美的期待,都希望身处的集体优秀强大。为此,学校管理团队绞尽脑汁地创造集体和个人的关键事件,使之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成为未来彼此回味的共同故事和再出发的源泉。创设书法、剪纸、诵读、合唱、烘焙等多个教师社团,合唱团获街道教工才艺比赛冠军,经典美文诵读获余姚市一等奖和宁波市二等奖;通过“跨界学习”“同伴互助”等发展平台,教师获得骨干、名师等称号;通过“学习共同体”“专业论坛”等科研平台,锻炼科研型教师。在关键事件中,教师获得了成就感,提升了凝聚力,增强了自信,完成了自身改变与团队带动。

    倡导人人参与全员共进。集体努力是教师领导力持续增长和变革的基础。在共同的目标任务驱动下,学校创新“团队共进”模式,充分授权给教师个体,倡导人人参与,通过个体的崛起进一步带动整个团队的变革和转型。如:校本课程开发团队里的每位教师都有相应的任务,每人都须发言,阐述一到两个亮点或建议;课堂核心问题设计团队的成员都要轮流上课、听课和发言,体验迷茫、困惑以及解困后的豁然开朗等情感带来的智慧生发。当所有成员置身其中,互惠互利的意识以及共有共享的团队文化就形成了。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名师骨干达8人,市级以上教坛新秀31人,占教师总数的一半。

    “六美”课程,成就美丽少年

    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取决于学校课程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姚江小学立足校情,结合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和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探索构建美德、美智、美健、美艺、美劳、美创的“六美教育”课程体系,培养了一批批阳光、自信、美丽的姚小少年。

    为实现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学校高位规划,“五育”并举,培育品牌,通过实施适合学生发展的“二级五苑五进”课程结构来落实“六美课程”体系,不断助推学生自信美丽成长。学校成立40余个社团,搭建了学生发展的多样化平台,每年有20%的学生在市级舞台上获奖,实现了学生“全面+个性”的发展。

    攻坚克难,喜获丰硕成果

    自办学以来,姚江小学在师资生源薄弱的情况下,不畏艰险,砥砺奋进,走自信发展之路,先后获得了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浙江省标准化学校、浙江省环保绿色学校、宁波市文明校园、宁波市中小学美丽校园、宁波市智慧校园等50多项集体荣誉,学生团体比赛获得市级以上20余个一等奖,办学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既然找到了路,就要举步远行。今后,学校将继续围绕“让每一名师生美丽成长”的教育追求,务实求真,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努力建设“文化立校、‘五育’融合、全面发展、追求品质”的现代化美丽学校,全力培养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怀、美的素养等优秀品质的大美之人。

    (邵寅 张宏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