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和谐发展回归本真 创达未来生机无限
——广东省东莞市东城实验中学“和·创教育”探索之路剪影
杨颖峰 陈志强
学校远景
学校荣誉墙

    “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与精髓,是国人共同的价值追求。教育肩负着树德、启智、育美、创新的重任,亦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将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的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东莞市东城实验中学的坚定信念与发展目标。学校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顺应时代进步和教育变革的强烈需求,确立了“和谐发展,创达未来”的办学理念,以“和”引领学校的发展,营造和谐融洽的教育氛围;以“创”推进改革创新,培养师生的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促进学校的长远发展。如今的东莞市东城实验中学,“和·创教育”品牌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生机蓬勃、气韵独特!

    和谐发展,创达未来

    “和·创教育”品牌熠熠生辉

    “和·创教育”之“和”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他人的和乐,人与社会的和融,人与自我的和解。“创”包含创思、创行、创新、创美的内涵。“和”与“创”相互联系与融通,互为手段与目标,相互促进,相互升华,不断达到动态平衡。

    学校遵循“科创特色为主导,辐射带动学校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以创建“和·创教育”品牌为依托,培养“强于体魄、韧于思想、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优秀学子。

    基于“和·创教育”的思想内涵,学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锤炼师生的道德品质,提升师生的个人修养,激发师生的家国情怀,为师生和谐发展铸造人文底蕴。通过科创教育来培养师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使其不断突破过去、超越现在,使个人和社会达到和谐统一,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由于理念先进、路径明确、措施有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以“学风浓厚、教风严谨、教学高质”闻名莞邑。办学18年,学校17次荣获东莞市初中教育质量一等奖(东莞市初中教育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并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第六届全国未来创客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优秀创新学校、广东省“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先进集体、广东省少年儿童科学教育体验活动示范学校、东莞市一级学校、东莞市文明单位、东莞市文化建设先进学校、东莞市德育示范学校等。100余项荣誉称号凝聚着全体教师的智慧与心血,见证着学校走过的辉煌历程,更是学校对学子信赖、百姓期待和社会厚望的深情回馈!

    和善润泽,严谨立新

    “和·创教师”团队德馨业专

    学校以培养学习型、专家型教师为目标,努力提升全体教师的综合素养,建设一支热爱教育、师德高尚、关爱学生、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和·创教师”队伍,使其不断升华生命品质,享受职业幸福。

    强化师德建设,打好队伍根基底色。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利用教师会、班主任会、经验交流会、教师沙龙、专家讲座等形式,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明确师德要求和禁令,制定师德公约,签订师德承诺书。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务聘任和晋升的重要条件,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每年选出师德标兵张榜宣传,发挥优秀党员和先进教师的带头作用,促进广大教师树立远大职业理想,塑造良好师德形象。 

    优化成长环境,提供多元校内支持。学校引导教师做好职业规划,搭建“校级名师—区级名师—市级名师—省级名师—国家级别名师”的成长路径,培养专家型教师。做好校本培训三年规划,增强计划性、系统性和主题性。不断完善“和·创教师”评价机制,引领教师进行自我反思,促进自我提升。充分发挥学校省级名师工作室、市区两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扎实做好“青蓝结对、青青结对”工作,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鼓励教师建立学习小组,让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以“科研强校,内涵发展”为战略目标,以“和·创科研”为统领,以课题研究带动“教研训一体化”,形成了“每个科组有课题,人人参与课题”的良好科研氛围,促使教师由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化。2015—2020年,学校立项课题达23个,其中国家级别1项、省级1项、市级21项。教师各级论文获奖近80项。

    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校外支持系统。学校积极与专业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教师的校本培训、继续教育创造更多平台和机会,促进学校的特色教育更优更强。与东莞科技馆、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东莞博物馆等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有效壮大了兼职教师队伍。

    校内外相结合的支持系统,使学校的“和·创教师”团队快速成长。学校教师学历全部达标,研究生毕业或拥有硕士学位的有21人,有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南粤优秀科技教师1人,省名师培养对象1人,省骨干教师3人,东莞市学科带头人3人,东莞市教学能手31人,东城街道优秀校长2人,东城街道学科带头人16人,东城街道教学能手6人,名师(区级以上)64人。教师团队和谐共进,勇于探索,成为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

    和而不同,自主创新

    “和·创课程”体系成效凸显

    学校秉持“和而不同,自主创新”的课程理念,通过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构建“和·创课程”体系,助力学生更好地“创达未来”。

    “和·创课程”既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格。“和·创课程”由四个维度组成,“强于体魄”包括体育国家课程、校本特色课程、心理健康课程,“韧于思想”包括学科国家课程、学科校本课程,“敢于担当”包括主题教育活动、实践活动课程、劳动教育课程,“勇于创新”包括科创课程、艺术课程、研学课程,旨在培养全面发展又有个性特长的人,让学生具备健全而优秀的人格。在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悉心培育下,科创、体育、艺术三大品牌课程之花绚丽绽放,学校被评为2020年东莞市第三批品牌学校培育对象。

    培塑科创特色,放飞学生科技梦想。学校成立了科创教育领导小组,建设了“创客空间”“智能机器人活动室”“车辆、航空、航海模型活动室”“3D打印室”等场室,为科创教育的开展提供保障。充分利用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东莞市教育部门等相关资源,培养科创教师队伍。邀请中科院院士、专家到校为师生进行科创知识讲座,聘请校外专家担任学校科创辅导员,形成了专兼结合的特色师资结构。以体系化、多元化、普及性、发展性为原则,打造科创课程体系,涵盖科技模型、生命科学、技术与创新、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四大板块和22个主题课程,确保每周至少3次社团活动时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车模航模和海模建模竞赛、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青少年观鸟邀请赛等科技竞赛活动,以赛促练促学。学生在科技教育中成为问题解决者和责任担当者。

    坚持每学年举办科技节和科创月活动,每学年举办“科创之星”评选,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科创氛围。创客、3D打印、机器人、三模(海模、航模、车模)项目已成为学校科创特色的4张闪亮名片。2018—2020年,学校在各级各类科创比赛中共有600多人次获奖。学校被评为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种子学校、广东省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推广示范学校、首批“东莞市科普特色学校”、“东莞市百校创新人才培育基地”、“东莞市创客教育学校”、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等。

    彰显体育特色,赋予学生强健体魄。体育是学校的强项,田径、篮球、足球在东莞市享有盛名,3个项目在市区两级比赛中多次荣获团体冠军,校女子篮球队囊括2020年广东省中学生三人篮球赛冠、亚、季军3项奖项,校男子篮球队荣获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迷你世界杯全国总冠军。体育科组每周二至周五都安排大课间锻炼,常年开展足球、篮球、田径等特长生专项培训,每年都举行校运会、足球赛、篮球赛、拔河比赛等活动,强健学生体魄,发展学生特长,锻造意志品质,倡导健康理念。完善学生训练活动规划,把培养体育特长、尖子生作为核心任务,以点带面,把特色项目发展成学校的阳光体育运动,把学生培养成终身运动者。

    深化艺术特色,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艺术教育领导小组,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的特色发展项目。以合唱特色为亮点,组建教师合唱团、学生合唱团,坚持常态化训练,兼以发展绘画、陶艺、书法、舞蹈等艺术课程。通过文艺汇演、才艺展示、美术作品上墙、主题艺术展览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将艺术节与学校社团有机结合,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让学生成为优雅生活者。

    “和·创教育”,既是对教育本质的回归,又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与追寻,这是一条希望之路、奋进之路,更是一条学生、教师、学校、社会的共赢之路。东城实中人将和衷共济、笃行致新,全力打造和谐发展的家园、创达未来的学园、环境优美的花园、师生成长的乐园,让“和·创教育”品牌更加闪亮,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征程上镌刻下自己的智慧与担当!

    (杨颖峰 陈志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