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少儿军事文学的教育价值
王林
《蓝海金钢》
陆颖墨 著
人民教育出版社

    少儿军事文学,或曰军事题材的儿童文学,曾经在儿童文学史上有过高峰。例如,徐光耀的《小兵张嘎》、管桦的《小英雄雨来》、李心田的《闪闪的红星》、刘真的《长长的流水》,这些红色经典成为几代人的集体记忆。

    随着和平年代的到来,军事题材的少儿读物逐渐式微。偶有作品问世,要么是缺乏军事相关知识,要么是不了解儿童,读来难如人意。儿童小说《蓝海金钢》以海军士兵钟金泽和军犬金钢的故事为主轴,讲述了他们共守南海的动人故事,是近年来少儿军事文学在题材上的拓展。这本书在教育上有哪些价值呢?

    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信念。《蓝海金钢》的故事背景是中国的西沙和南沙。特种兵钟金泽因伤转到军犬队,他一眼挑中了军犬金钢,把金钢从北京带到了西沙和南沙,成为守岛部队中的一员。海天茫茫,热血碧海,在西沙海域边缘不到1.5平方公里的六号岛,钟金泽和金钢,还有其他守岛战士一起,为祖国守卫蓝色海疆。在赴岛军舰上的一路呕吐,在高温、高湿、高盐环境中的极限挑战,在巡查途中的暗滩浅礁,无不需要爱国信念的强大支撑。在六号岛上,军犬海虎因为思念主人而去世,班长王海生牺牲在台风巨浪中。在金钢不得不独自漂流的过程中,它也能凭借自己的直觉辨识出国旗,挣脱外国船只的引诱,回到祖国。这样的生活于小读者而言,是陌生的,也是真切而深刻的。战士们以坚韧、勇气、牺牲铸就的爱国形象,在酷烈的自然环境中发出耀眼的光。

    培养孩子们的英雄主义。战士在哪个年代都是“最可爱的人”,是守护和平的英雄。“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英雄主义的底色是阳刚之气,是克服各种困难磨炼自己。在《蓝海金钢》中,钟金泽和金钢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大风大浪中成长。钟金泽并非“高大全”的形象,他有自己的情绪和犹豫,但在班长的带领下逐渐成为钢铁战士;金钢在船上,吐得一塌糊涂,刚上岛时,也似乎处处不及海虎,而最后却能独当一面,突破极限,堪称不会说话的英雄。在《蓝海金钢》中,诚然有艰苦、牺牲、悲壮,但并非全部。书中还有帅气的军服、艰苦的训练、至高的荣誉,还有军犬的忠诚和人犬之间的依恋,这些无不对少年儿童具有吸引力,鼓励他们以英雄为榜样,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培养孩子们的海洋意识。在过去的军事文学中,很多表现的都是战争年代的陆军,《蓝海金钢》堪称首部表现现代海军生活的儿童小说。中华民族要向海图强,就需要海军劈波斩浪,纵横海疆。本书的作者陆颖墨长期在海军部队工作,对海洋和岛屿的特点、驻岛部队的日常生活、海洋生物的熟悉,让书中的细节凸显出真实。士兵们对珊瑚的保护,也是环保意识的培养。读完这本书后,孩子们对海洋不再只有“蓝天碧波”的浪漫,而具有了更丰富立体的知识。

    作家陆颖墨曾获得过鲁迅文学奖,《蓝海金钢》是他的首部儿童小说。这本书能够吸引儿童,首先就是军事题材的新鲜感、动物题材的趣味性;其次是士兵和军犬的成长主题与儿童成长主题的暗合;最后,语言干净朴素,故事节奏明快,也是孩子们喜欢这本书的原因。

    (作者系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