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培养时代新人的文化自觉性
刘谦 王正阳

    培养时代新人的文化自觉性要着眼技术发展、职业道路和人生历程三个重要方面,坚持从思想、实践上引领和指导时代新人形成文化自觉性,依托制度保障完善时代新人文化自觉性培养的动力机制。 

    时代新人是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时代新人培养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文化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之魂”,是时代新人培养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宝库。时代新人需要在时代洪流中把握文化的脉搏,对文化产生应有的自觉意识,时代新人培养也应注重对于青年文化自觉性的引导和培养。文化自觉性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理解所接触到的多种文化,通过自主的适应,取长补短,确立一个共同认可的基本秩序。培养时代新人的文化自觉性要着眼技术发展、职业道路和人生历程三个重要方面,坚持从思想、实践上引领和指导时代新人形成文化自觉性,依托制度保障完善时代新人文化自觉性培养的动力机制。

    培养时代新人文化自觉性意义重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需求,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和发展。加强时代新人文化自觉性的培养必将大大加强青年一代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把握和传承。不仅如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需要被时代新人学习和领悟,也需要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只有在充分了解和认识传统文化的条件下,时代新人才能在面对其他文化时拥有清醒和理智的思维,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中华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时代新人具有文化自觉性,是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重要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并对“十四五”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文化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突出了精神文明在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内形成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对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时代新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传承者与弘扬者,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开拓者和创造者,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有生力量。面对文化强国目标,培养时代新人的文化自觉性是至关重要的。

    人类的发展依赖于各个国家和地区文化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因此,世界需要在文化多样性中寻求理解和包容,在文化共在中找到发展的平衡点。正如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言:“各个民族的精神活动的成果已经成为共同享受的东西。民族的片面性和狭隘性已日益不可能存在,于是由许多民族的和地方的文学形成了一个世界的文学。”不同地理、历史、社会样貌所催生出的文明和文化不同,因而需要培养中国时代新人的文化自觉性。时代新人对自身文化和世界文化都有所了解和把握,才能在世界之中寻求一个共同认可的秩序。

    技术发展中的文化自觉、职业道路上的文化自觉和人生阶段中的文化自觉,是时代新人文化自觉性的基本内涵。

    技术创造者因秉持对于社会文化的理解和社会价值的遵循而发明的新技术手段,本身也是人类文化价值理念的表现形式。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世界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变革。海量信息的爆发促使人们甄别其中的有益信息,在繁杂的信息中把握其目的和本质,积极应对信息技术可能带来的问题。信息化也会带来全球文化的激荡和碰撞,文化自觉体现于在文化洪流中把握中国文化的精髓,并保持对于世界格局和文化的敏感性。技术的变革必然会带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改变,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势必会将生产关系带到新的层次、局面和境界。时代新人应对人与信息、人与智能之间的关系拥有更多的文化自觉性,抛弃过往“技术—文化”二元对立的划分标准,认识到文化与技术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协调,最终形成以人为本,但并非人类中心主义的文化自觉性。

    任何职业都是在特定的社会和文化环境中产生的,职业文化受到时代背景和社会文化的制约,同时也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文化发展。涂尔干在《职业伦理与公民道德》中说:“任何人要想生存,就必须成为国家的公民。不过,显而易见的是,有一类规范却是多样化的;它们共同组成了职业伦理。”时代新人还应将职业文化诉诸职业实践,在实践中形成自身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时代新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需要在自身职业中注入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和精神内核,结合自身的职业性质和职业特点,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职业文化自觉性。个体的社会价值通过职业来体现,只有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尽职尽责,将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汇聚起来,才能早日实现“中国梦”,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时代新人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一代,他们应具有爱国的热忱、奋斗的激情、实干的踏实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时代新人是生长在新时代的年轻人,他们的各个人生阶段都与国家社会变迁和文化发展息息相关。时代新人需把握和珍惜青年时代的特点,完成人生的任务和目标。每个年龄阶段都具有自己的亚文化,青年要主动将国家使命与责任担当融入其中。在学习和工作中,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家庭中,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每个年轻人都是历史时间维度和个体生命维度的重合体,因而时刻需要将个体的人生阶段放置在博大的历史洪流和时代脉搏中,明确青年的成长特点和人生任务,具有文化自觉的意识,从而能够对自身的成长和未来发展前景负责。换言之,时代新人需要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和人生角色中把握时代文化,在求知求学、职业发展、家庭角色等人生轨迹中认识传统文化,了解他国多元文化,形成适应新时代的文化自觉。

    培养时代新人的文化自觉性,要用中华文化滋养时代新人的心灵,要引导时代新人在实践中体悟文化内涵,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制度约束与奖惩机制。

    中华文化主要由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成,它们饱含着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精神内核和价值内涵。引导时代新人学习和践行中华文化,能够使青年一代深刻理解和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克服错误的文化倾向,认清自身肩负的文化传承使命,以充足的信心和底气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文化成果并实现发展创新,从而使时代新人拥有文化的自身站位和面对文化转型、时代变迁的秩序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曾叮嘱广大青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对于中华文化以及世界多元文化的了解与文化自觉性的形成更多是在实践和行动中得来的。引导青年通过认识事物与实践的发展规律,验证和总结不同文化的优势与劣势,同时与中华民族的时代脉搏相连,发展出时代新人的文化自觉性。通过文化环境的营造、文化活动的组织、文化产品的体验等方式,引导时代新人在实践参与中深刻感受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获得感,激发文化学习创造的积极性,促进时代新人文化自觉性的实践养成。

    时代新人不是仅仅生活在校园或单位中的个体,他们还是生活在制度指引、社会关系中的文化人。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要求和使命,因此年轻人的文化自觉性培养不能仅依靠教育,还需要从时代新人的社会属性切入,用全面发展理念下的规章制度来促进和协调文化自觉性的培养。坚持用奖励和惩罚机制明确文化导向,促进时代新人在教育引导和制度管理的协同作用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实现文化自觉性的培育养成。

    (作者单位系中国人民大学。刘谦系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